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师生协力,同心战“疫” | 线上教学之教师专访——杨恪老师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教师专访——杨恪老师

写在前面疫情期间,为响应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和要求,刑事法学院积极筹划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组织各位老师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设计,尽心用心进行线上学习指导。刑事法学院教师杨恪,就是其中一位平凡而表现突出者。以下为杨恪老师线上教学的专访介绍。

杨恪

  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刑事诉讼法》授课教师。

线上教学的新体验

我觉得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最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如何跟同学们进行沟通,因为线下教学,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同学们的表情、动作,能通过他们的表现大致判断出他们对于某些问题的了解程度,及时地得到同学们的反馈。但是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有时会由于网络不流畅或者是其他的原因,通常是通过聊天框或是其他线上方式来进行交流,没有办法直观地跟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聊天。所以我们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强化师生之间的沟通。

课前准备工作

我教的科目是刑事诉讼法学课,现在给同学们上课使用的教材还是第三版,但目前从我得知的消息来看,第四版也就是最新版的编写组正在修订,如果是下学期正常开学,我们就可以使用最新版教材,但是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使用旧版。

所以我在开课之前,一方面是在教学内容更新以及包括PPT制作上,我会更多地倾向于上课时根据最新版教材的内容变换及时地更新我的讲授内容。另一方面是准备在课堂的环节设计上突出和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因为刑事诉讼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在讲课的过程当中,针对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典型的案例,我会综合刑事实体法以及包括证据法学的内容,给同学们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讲解。同时,在讲解的方式上,除了和同学们的交流,我也会考虑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对案例进行加以评析,让同学们也能够针对案件谈一谈观点看法。

经验分享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已不止一次,这次的不同点是大家处于一个更为特殊、严峻的时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对课程内容进行讲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同学们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很容易滋生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所以我们想通过教学跟同学们进行沟通,转移、疏解一下同学们的负面情绪,给他们提供一些心理上的支撑。

学生线上学习成果展示

新学期,新课堂

师生连线,线上开花

采 访| 郭佳楠

图 文 |

编 辑 | 赵泽浩

审 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