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概况
  3. 学院介绍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介绍

西北政法大学 - 刑事法学院简介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是以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两个学科为基础设立的教学研究型法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法律系,是西北政法大学历史最长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在全国法学教育和研究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法律系后更名为法学一系,20067月以原法学一系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四个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 202012月,因学校机构调整,刑事法学院中法学理论和法律史学两个教研室整建制调入新成立的法治学院,现刑事法学院由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两个学科组成。

学院现有1个博士培养项目(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2个硕士学位点(刑法学、诉讼法学),1个法学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57名,其中法学专业教师41名。专业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名,在读博士2人,具有法学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业教师的98.5%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地方科研项目100余项,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0余部。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法学界居领先地位,科研成果数量以及成果引证数均居西北政法大学前列。

刑事法学院主要承担教育部指定的多门法学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刑法学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019年《刑法学》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少年司法学》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2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其中刑法学同时是司法部重点学科,刑法学教学团队获评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07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律师刑事辩护培训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均设立在刑事法学院。学院是国内开展法律诊所教育的单位之一,水平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刑事法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106名,硕士研究生306名。50余年来,刑事法学院共为国家培养法学本科、法学硕士毕业生遍及全国,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律师、公司法务、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多个行业中的业务骨干,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法律专家。

                   

刑事法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