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师生协力、同心抗“疫” | 线上教学之教师专访——邹帆老师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狭路相逢勇者上,越是困难越向前。在疫情期间,为了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在上完特殊的新学期第一课后,还是想谈一谈这次线上教学的感想与体会。

一、课前准备:一切皆从磨砺出

有了之前的教学经验,让我认识到网络课程的硬件保障非常重要。首先安装网络授课的软件,学习并熟悉网络教学操作,以期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在选择超星网络平台的同时,也备用了腾讯会议平台,防止因为网速等原因导致课程无法正常进行。

提前预定好网络教学平台和邀请码,并将上课信息提前一天发到教学群中,提醒学生上课,并以打卡的方式督促学生能够按时上课。

二、课中教学:生动有趣加强互动

网络教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即教师无法像线下教学一样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也就无法时刻捕捉学生的学习状态。基于此,在教学的内容上我做了一些调整,将知识点和司法实践案例相结合,强调了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也通过故事性的引入凸显了知识点学习的生动性,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上课途中,我会以案例讨论,随堂测验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点名学生回答问题,其目的是强化学生的专注力,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

这次疫情网上教学较以往有特殊性,学生的心理健康是需要着重关注的。课后我会主动和学生进行交流,一方面是针对刑法学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交流,并对他们的问题耐心解答;另一方面也是想趁此机会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抚慰和鼓励,能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战!

邹帆老师教学班级学生

公安学院 20204班 孟珂鑫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办法去教室上课但是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关于如何上课根本不是问题。线上学习成了我们停课不停学的利器,以前羡慕的空中课堂终于被我们体验到了。虽然它打破了传统的班级课堂教学模式一时间让人难以适应,但它确实给我们疫情期间顺利学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线上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即使我们不跟老师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空间,但我们在同一时间可以一起学习,老师会督促我们看视频学习让我们整理笔记来巩固自己所学知识,我们学习后可以在问答区跟其他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相互学习,这相比于在教室一个一个班级上课来说会更好的激发学生的灵感,老师们会在线答疑,这就很好的调动了同学的积极性。而且老师发的PPTword文档等也有利于我们后面的学习与复习。线上学习让我有了更多可以自己处理、自己把控的时间,我可以通过对时间的精心管理而使学习效率化,学会做时间的主人,也是走向独立成熟的关键一步。人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我始终将这句话当作我的人生箴言。当你全心全意想做成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为你让步,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这个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它让我学会了在特殊情况下积极适应、充分利用时间;也感谢老师始终如一的倾心授课,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学到丰富的知识。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它更考验我们对自己的自控力,在面对诱惑的自制力,在无人监管的时候依旧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尽管线上教学便捷又先进,但还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早日在课堂见面。

图 文 | 帆、孟珂鑫

编 辑 | 张宗雪

审 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