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师生协力,同心战“疫” | 刑事法学院执行春季学期教学方案情况概览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根据《关于调整本学期期末考试及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西法大教发[2021]47号)文件要求,我院所有课程于14日正式实施2021-2022春季学期线上开课。并同时启动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01

线上教学检查

2021-2022春季学期

1准备情况

我院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开课前教学院长与各个教研室主任会同学院教务办秘书进行线上沟通讨论,落实教师所采用的在线授课平台。教务办协助老师联系开课班级学委,通过建微信群等方式对照上课名单确保给每个学生通知到位,顺利进入课堂。通知教师做好应急预案,多个在线教学平台联合使用,主要方式为腾讯会议+微信群,腾讯会议+超星签到等。

2开课情况

我院共开设10门课(3门必修课,7门选修课),共计54个课头,31位教师开课,其中有8位教授。教师采用的在线授课平台以腾讯会议为主,并结合超星、QQ群等方式。14日开课第一天,共有19个课堂,15位教师授课。

3。检查情况

我院成立院级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了解本院教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评估网络教学运行效果,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

谭堃

组员

张国伟、杨恪、姚喜平、喻贵英

联络员

杜丽萍、仵琳

★院级督导检查内容

刑事法学院针对刑事法本学期线上教学开设的10门课程,尤其3门必修课(40课头)开展在线督导检查,对象为31位教师。主要内容为了解所抽查在线课程学生的到课率及教师授课方式平台,评估授课效果,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跟改进意见。

及时听取本院学生针对线上课程反馈的问题并协调解决,了解课上师生互动情况及学生对授课方式的接受度,与学院教务办积极配合并向相关教师及时反馈。

4检查实况

14日当天线上检查情况

针对14日早上第一大节、第二大节刑事法所开课程进行抽查,包括焦悦勤副教授的《法律文书写作》、付玉明教授、唐昕老师、赵姗姗博士、兰迪博士、王鹏飞博士的《刑法学》,魏虹教授、步洋洋副教授、张一博士的《刑事诉讼法学》、汪鹏博士的《犯罪学》。

02

线上教学采访

2021-2022春季学期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步洋洋老师

Q1

老师对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我提前联系了本学期上课班级的同学,并与他们就上课相关问题进行了协商,在他们的协助下提前建了交流答疑群,在群里我主动让大家互相熟悉,了解刑事诉讼法及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和授课环境,以便提高信息传达和接受的效率。并将课程通知、相关学习资料上传至群中。前期准备很顺利,跟上课同学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关系。

Q2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老师的体验如何?

特殊开学,全新开始。对于2021级的同学们而言,线上教学开启新的一学期显得很重要。面对新课程,同学们难免会有陌生感,再加上线上授课方式的非直面性,我不能即时观测到同学们的状态。这意味着同学们需要提高提高学习的自律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也顺应线上教学的特点,尽可能地从各方面细节出发,为保障教学良好、有效开展作了充分的准备和完善。新学期的课程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给同学们授课,课前准备充分、学习氛围营造良好,如此下来,我相信授课听课的体验、成果可能不会比线下教学差。

Q3

有什么经验或特别之处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线上教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转变教学观念。备课时需要结合学情对授课进行更加详细的补充。让同学们带着任务学习,教会他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辅助和强化学习。上课时,由于线上授课的虚拟化和个体的差异化,同学们容易迟到,因此需要明确课堂要求,并在课前10-15分钟进行提醒。要增强上课的仪式感,比如我会在课前播放一段音乐,在等待上课的同时,调整同学们的上课状态。此外,上课时要根据课堂内容,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利用腾讯会议的“留言板”、“举手”、“在线语音交流”等功能,促进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吸收、深化。总之,线上教学固然会因网络网速等问题产生一定局限性,但它能够促进同学们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出课堂疑问,是一种高效务实的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杨磊老师

Q1

老师对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建了微信群和大家交流了上课方式,发送前期资料到学习通和微信群,建立了班学习委员的群方便联系。

Q2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老师的体验如何?

体验还好,已经不是第一次上网课了,更不是第一次上课了,但是这次在本该期末的时候用开学的心态面对大家,还是疫情期间,给同学们、给自己也都打了气,服从学校的安排,认真授课。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王鹏飞老师

Q1

老师对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提前建了微信群,在超星学习通也设置了课程,将相关学习资料上传至学习通,开设了讨论答疑帖子,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Q2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老师的体验如何?

因之前也有过在线教学的经验,所以本学期的在线教学前期工作还是比较顺利的。新学期的课程将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给大家讲授。

Q3

有什么经验或特别之处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我觉得学习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除了上传课件以及学习资料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讨论】板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这一板块进行提问,便于教师线下交流指导,同时也能够发现学生们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在课堂上进行集中答疑,提升教学效果。平台上的【考试】板块,也能够便于教师进行课后的小测验,有助于学生及时复习和巩固知识,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学生提交后,会即时测算统计出分数以及正确率,也是一种发现共性问题的途径。同时,【统计】板块也可以监测到学生们的学习数据。教学中我采用的是腾讯会议,学生们如果想发言可以使用【留言板】随时文字交流,或者可以【举手】,在线语音交谈,对于学生的课堂疑问能够及时反馈。当然在线教学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受网速限制,以及不能即时观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总之我感觉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利弊,可取长补短。

线上教学·风采记录

杨遇豪老师

线上教学·风采记录

汪鹏老师

线上教学·风采记录

邹帆老师

03

线上学习记录

2021-2022春季学期

2020 魏玉静

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进行了线上教学。全新的学习内容让我再一次点燃了对学习的热情,而且老师的课堂内容也是干货满满,还在上课间隙让我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鼓励我们认真学习专业内容。虽然这种上课模式对于我来说很容易让我分心,但是有趣又负责的老师却让我一分一秒的上课内容都不想错过。特殊时期特殊办法,而这个良好的开头亦让我十分欣喜,我也相信我会将这个良好的状态继续保持下去。

2021 柯俊涛

第二学期的网课,中国法律史,吕虹老师非常有趣,介绍了这门课程的一些基本要求,她说之前也是带过好多刑事法学院的学生,所以看到我们也非常高兴。在上课期间,老师通过对问题的提问,激发起同学们对这门课的兴趣,不断地去探索思考,探究中国古代法律背后的思想和文化,总的来说,这节课非常nice,第一天上课,很开心!

2021 翟彩迪

在我担心不能面对面授课,也许课堂效果会大打折扣的情况下,老师们充满激情的声音打消了我的顾虑。充满趣味的第一课让我对接下来一整个学期的学习期待满满。所以我认为,当老师优秀的授课技巧与学生的自觉兴趣相结合,无论身处何地,仍然呈现令人满意的课堂效果。还有一个很好的点是,隔着屏幕,大家的压力没有那么多,发言更加积极,更加畅所欲言。

同心战,线上开花

新学期,新课堂

我们彼此间的距离

从来都不遥远


采 访|张宗雪、孙雨宣、郭佳楠、郭开心、田晨雨、赵泽浩

图 文 | 刑事法学院

编 辑 | 赵泽浩

审 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