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理论是灰色的,但生活之树常青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八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我的见习工作正式结束了。严格意义上来说,我的2021暑期实习更应当说是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导致我国多地发生本土疫情,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形势突然严峻。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的我被迫迎来了14天的居家隔离,原定的专业见习计划只好作罢。在一个关系很好的姐姐的建议下,我来到社区开始了我的不太一样的暑期实习。

我主要工作任务是整理材料和辅助办公室文书工作,包括档案管理和会议记录,撰写工作汇报和行动方案等。以前总觉得这些工作很虚无繁杂,并且没有什么实际操作上的技术难度。但在工作过程中运用的时候,却难倒了我最简单的复印机和打印机的使用文档文稿编写、排版正规格式在工作中我需要不断地向哥哥姐姐们请教并虚心听取。被我麻烦次数最多的大概就是我王姐了,幸好王姐不嫌我烦,总是仔仔细细的告诉我各种问题的处理办法,我真的很感谢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实习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要做好社区工作的不容易疫情疫情防控形势突然严峻,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基层社区、村庄是第一道关卡,习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考察时,高度肯定了社区防线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社区的哥哥姐姐们在防疫一线日夜值守,对于外省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监管,强制居家隔离,在社区张贴温馨提示,这就需要广大居民理解、配合、支持社区工作。但我们经常遇到的难题是,居民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十分放松,不理解、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使得长期值守一线的哥哥姐姐“身心疲惫”。疫情当前,可能社区的防控工作没有救死扶伤那么轰轰烈烈,也不能够像“白衣天使”一样千里驰援,但是我们可以当好一个“守城人”。

社区工作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差事,它要求社区工作者要有一种坚强的质素,需要我们在工作当中正确的看待一切责任。社区工作从来不是说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做好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我们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八月是一年中降雨最为集中的月份,短时强降雨突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刘叔说,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在汛前,积极筹备应急救援物资,全面梳理排查安全隐患,发布水雨情等预警预报信息,并及时疏散受洪灾威胁的群众;在汛中,要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所需,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住;在汛后,要做好各种要素保障,帮助群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并对受灾影响的农户情况及时上报,争取降低灾害影响。

通过这不到一个月的实习,我发现只要勇于走出舒适区一定会有所收获。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可能做得还不够完美,但用心对待每件被安排到我手上的工作。用心体会着在这里的每一个瞬间,不论它是失败抑或成功,不论经历的是大事件还是小活动,对于我来说“走出去,没有退缩摔跟头,但向前走”就是一种成功。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用心体验的时候,一切困难都如过眼云烟,丝毫拦不住我们前行的脚步。不论我们在校园里学的如何,只有走出去,在社会中去实践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理论是灰色的,但生活之树常青”,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同样,一个人的价值也是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的,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锻炼人的品质,彰显人的意志。总的来说,我通过这次实习,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