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学有所获,摇橹前行——记2021年暑期实习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学有所获,摇橹前行

——记2021年暑期实习

 

                  From: 刑事法学院20195班 王梦莎

 

 

 

2021年的暑假,我来到了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实习,现在为期五周的实习已然结束,回头望去,这一个月来确实学到了太多课本之外的东西。

我是刑事法学院的学生,在过去两年的本科学习中,初尝刑法和民法,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对于刑法的学习兴趣和理解能力远高于民法,而这次被安排到民庭实习着实让我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我一直觉得我的民法和民事诉讼法都学得不是很好,我担心自己在这里处理案子会遇到知识储备上的障碍;我也清楚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我不确定自己在面对原、被告双方时,是否可以尝试着客观地做出一个判断。因而从踏入民一庭的第一天起,我对实习便产生了一种紧张的心理。好在办公室的法官和书记员姐姐都很好,他们教我如何整理案卷、编写目录,如何分析内里逻辑,书写判决,在专业能力方面让我学到了很多。 

除此之外,这一趟实习也让我对法律人这一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朋友曾经分享给我一句话——“生而在世,既不是嬉戏玩乐,也就不能轻易斫杀、轻易取舍,当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我想这句话用在法官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看到法官姐姐们在键盘上敲下每一个文字,都在想当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吧。我们埋首在厚厚的案卷当中,看到了原、被告的身份信息,却看不到本人是什么样子;看到了起诉状与答辩状,却谁也无法精准还原事发过程;看到了当事人关系图的脉络,却看不清其中复杂的人情往来、恩怨情仇。我们能做的,就是依托现有的证据,审查证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结合当事人的陈述以及法庭调查的事实,用现行的法律规范给当事人的纠纷提供一个解决的方案,而所有的环节都要求法官用最严谨、最细致、最认真的态度去面对,要时刻警示自己,手中拿着的绝不是一本案卷,而有可能是一个人的人生。但人是有限的,没有人可以保证绝对的公正,任何一个判决的作出必然会使得对立双方中的一方感到不公平,我们只能接受这种有限性,用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能力最大限度地追求司法公正。

办公室的李法官也常常和我聊起大学。他是一位不到四十岁的年轻法官,学历平平无奇,但是经历甚是丰富。他告诉我说,要有长远的眼光,要看得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比如要看到司法考试的难度,要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再去努力,这样的努力才是有方向的。他在本科阶段就看到法考通过率极低的现实,所以早早地买来真题开始默默地学,当同学开始纷纷购买法考教辅时,他已经把三大本的真题刷透了。这是他的眼光。他还说备战法考的自己是一个很专注的人,我始终很相信他的专注,因为坐在办公室里的日子,我常常看到他伏首书案写判决,办公室里键盘敲击的声音很响,但是没有人可以打扰到他。

而我作为一个大学生,专注度却远远比不过李法官。人们都说二十岁是学习的黄金年龄,常常夸我们年轻有活力,可是我深感自己连最基本的专注都做得不好,实在令人惭愧。正如他所说,要有长远的眼光,要看到自己与目标的距离,然后再踏实努力。即将步入大三,本科时光过半,专业课的课程也已然接近尾声,这次的实习带给我太多的收获,愿自己能带着这些感悟,重新规划剩余的时间,用最好的状态聚焦自己,摇橹前行!

        文字:王梦莎

        图片:王梦莎

  编辑:

        审核: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