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见习总结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见习总结

刑事法193班  代晗悦

大二年级的暑假,我来到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法院的工作并不是像我认为的轻松,繁琐的东西都不是我曾经想象得到的。

印象最深的就是少年审判庭,一改一贯的庭审座次安排设计,而采用圆桌来代替,从物理上拉近法官与当事人的座次距离,从而尽量拉近当事人对法官的心理距离。因为我们很多人,尤其是未成年人,一般都是初次与法院打交道,这样他们可能会从心理上对法院有一种畏惧感,可能会使一些未成年人无法正确认知自己的行为,感觉进入法院就是受人歧视或是犯了不可饶恕之罪,从而不利于未成年人今后的改造,或是形成自卑感,甚至自暴自弃,毁之一生。但采用圆桌的形式,当事人与法官之间有了近距离接触,且圆桌给人一种平等公正的感觉,易于青少年平息心态,真确解决自己的困惑,使得正义得到更好地伸张,并且有利于法官白好自己的心态,认真调查案情。无论是对原告被告,法院当事人都是大有裨益的。

据了解,少年审判庭在碑林区人民法院已经实行了几年多,好像口碑一直都不错,我有看一些对少年审判庭制度的采访以及调查分析。其中大部分的未成年犯罪当事人认可圆桌审判的模式,认为有利于保护其隐私,有利于案件的公正审判。

案卷整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每个审结的案件都要及时订卷归档,以备日后查阅。刚开始整理的时候比较生疏,时有差错,后来通过向书记员请教,我很好地掌握了整个卷宗整理和装订过程,能够独立完成装订工作。整理案卷也为我提供了接触案件的机会,当我认真查阅和整理浓缩了多方工作流程的卷宗之后,我逐步了解到一个案件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一审法院审理判决的具体工作程序,并从中体会到案件审理的基本思路。每个案件审理终结后的退卷工作和向最高人民法院寄送关于死刑复核的案件材料,又让我对二审案件的整个审理过程有了清楚的认识。

通过一个月短暂又充实的实习,我发现实践经验的欠缺使自己在工作中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咱几位法官的帮助下,实习期间我努力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知识,锻炼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实习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对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序有所了解,对专业术语也有了进一步的掌握,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最后,我想借这次机会,再一次向为我的实习提供帮助和指导的碑林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和在实习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