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第二届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传统立法中的慎刑—刘晓林教授”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11月20日晚7点,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林老师来到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会议室,参加我校第二届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开展主题为“中国传统立法中的慎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主持。《法律科学》副主编杨建军教授、刑事法学院马成副教授、吴亚可博士及我校法律史专业、法律硕士专业、刑法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刘老师介绍了目前国内关于慎刑研究的成果和侧重点,接着介绍了关于“慎刑”的概念界定,并列举了古代法律条文中的一些内容,说明了慎刑在古代立法中之源远流长。

1.jpg

之后,刘老师讲述了唐律中的“罪止”及其含义,在这一部分,刘老师列举了唐律中《军防令》等相关规定,证明了“罪止”指示的是犯罪行为的量刑上限,具体来说是律内出现的一种关于量刑规则与刑等累加计算标准。 

接着,刘老师讲解了律设“罪止”的意图与功能。在这一部分,刘老师提出了两个论断,其一是“经典大义与纲常礼教对于具体案件的裁决始终没有产生形式上的直接影响”,其二是“在四千年中国历史上,皇帝直接干涉司法审判的例子寥寥无几”。令在座的研究生耳目一新,留下了深刻印象。 

 2.jpg

  在交流与提问环节,杨建军教授、马成副教授、吴亚可博士分别从法理、法史和刑法角度展开评议,研三和研一的三位研究生同刘老师就本次讲座中的部分精彩内容进行了相关探讨,主持人陈玺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于讲座中提到的“古代以“匹”作为计量单位的源流”以及“《唐律疏议》是不是长孙无忌所作”这两个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九章律》到底是否存在”的问题,就上述内容与刘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并感谢刘老师为我校师生献出精彩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