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我院和教务处主办的:碑林区人民法院进校园开庭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1.jpg

庭审现场

2018年11月16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教学楼模拟法庭内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麻某重大抢劫一案,在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法庭经过当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多个环节,经合议庭评议后当庭宣判,被告人麻某因犯抢劫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又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麻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服从判决,不上诉。庭审现场座无虚席,审判程序层次分明,诉讼环节井然有序,西北政法大学师生300余人参与旁听,省市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记者对庭审进行了现场报道。

2.jpg

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活动,是碑林法院通过对重大刑事案件公开审理,重拳出击、严惩罪犯,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彰显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同时呼吁并引导全社会积极投入到平安建设中来,共同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这次庭审也是碑林法院自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颁布实施以来所进行的首次刑事案件公开开庭活动,碑林法院在此次庭审过程中,向广大师生们生动的展示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中促进被告人认罪悔罪、鼓励退赔退赃、弥合因犯罪所造成的社会创伤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3.jpg

庭审结束后开展了生动的交流互动

庭审结束后,碑林法院办案法官以及公诉人、辩护人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法制宣传活动,向现场师生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意义,讲解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现实表现,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依法严惩"套路贷"、"校园贷"等涉及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的规定,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此次零距离的庭审活动中受益匪浅,不但学到了法律知识,了解了司法实践,而且熟知了国家政策,明确了法治方向,并诚挚邀请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们在适当的时侯再来学校开庭、作报告。

4.jpg

碑林法院法官向西北政法大学师生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板

5.jpg

宣传台前师生们人头攒动

6.jpg

碑林法院法官向师生们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

在公开开庭的同时,碑林法院将此次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两率一度”、争创“平安鼎”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在庭审现场外设置了扫黑除恶宣传台,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师生们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并针对发生在校园和青少年群体中的"套路贷"、"校园贷"等涉及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多层次的宣传和讲解,鼓励引导大家遵守法律法规,呼吁大家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中来,共同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平安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