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招生就业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招生就业

抓就业 促考研 提质量:2019级刑事法六班师生见面会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写在前面: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趋激烈的考研竞争背景下,既为增强学生积极就业与考研的意识,也为及时解答学生在就业与备考过程中产生的困惑,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通过开展“抓就业,促考研,提质量”工作会议,推行专业班主任跟班制度,有效推动本院学生培育工作全方位、精细化、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6:30,刑事法学院2019级6班于格物楼302室组织召开师生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刑事法学院2019级6班班主任步洋洋老师主持,刑事法学院2019级6班全体同学参加。

步洋洋老师介绍基本情况

见面会伊始,步洋洋老师先向全班同学介绍了班主任跟班制度及有关教学模式。他指出,作为班主任将会为同学们的就业与备考提供指导与帮助,期待与6班同学一起度过2年的美好时光。他以切身经历强调大三学年对于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同学们应当根据自身意愿及能力真地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后,他再次重申本次班会的核心议题,希望同学们踊跃发言,他将对全班同学在考研、法考和考公等方面存在的疑虑与困惑提出具体化、针对性的建议。

学生吐露心声、老师答疑解惑

接下来,步洋洋老师让大家介绍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和情况,六班全体同学踊跃地轮番上台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目标和规划,同时也提出目前的一些问题和疑惑。整体上而言,同学们都对大学毕业后的人生方向有明确的认知,但或多或少地存在一定的疑虑与困惑。

聂瑶同学:

我的目标院校是西北政法大学。一是因为本校是自己相对熟悉的学校,本科的时光让我对这所学校的了解更加深入,也让我对学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二是经过大学本科的生活,我深刻体会到学校有着老牌法学院校的深厚底蕴,也让我发现了很多十分吸引我的优秀老师。三是听过步老师分享的考研经验后,我更加明确了现阶段的规划,更加坚信相信“心中有理想,一直朝前走,一定能够实现心之所向”。

王旭同学:

首先,面对考研和法考之间的抉择,我选择先去考研,然后再考虑法考事宜。其次,关于目标院校和专业来说,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我给自己了两条思路,其一,如选择法硕,尽我所能去考吉林大学,因为我本身是东北人,想在黑土地上继续深造;其二,如选择学硕,西北政法大学的知识产权和诉讼法方向我都很感兴趣,希望尽快确定考研目标,之后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奋进。再次,关于本学期的学习规划,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比较差,同时学习英语六级和考研英语,并且还要学好这学期的专业课。最后希望我们六班的所有同学在步洋洋老师的带领下,团结进取,砥砺前行,成功上岸!

张可心同学:

我的考研方向在很久之前就确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北京和中国政法在我高中时就成了我的执念,所以在择校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国政法大学,它的刑诉专业是全国第一,我身边也有认识的学长学姐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上岸,这给我了很大的信心。步老师在班会上的经验分享给我很大的帮助,更明晰了我的考研规划。我相信,只要向着目标不断的努力,我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邓郅尧同学:

首先,关于法考和考研之间的权衡,我打算优先考研。其次,关于方向与院校选择。我倾向于的首选是刑法学,这也是我当初转专业选择学院时的原因之一,我想在这个方向上能继续深造。关于院校方面,我的理想院校是东南大学。一是东南大学法学院虽然是比较年轻的法学院,但是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刑法方向;二是东南大学的学校综合实力强;三是我非常喜欢南京这座城市。通过步老师的指导,也让我能更全面理性地去选择考研院校及专业。

最后,无论选择是什么,既然坚定了考研的目标,就只管风雨兼程。希望我们刑事法学院2019级6班所有同学在步洋洋老师的带领下,把握好大学生活剩余的每一分钟,积极进取,最后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给四年大学本科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步洋洋老师认真听取并一一记录了同学们的发言情况,在同学们发言完毕后,针对不同同学提出的关于院校选择、方向选择和备考心态等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的问题,作出针对性的详细解答:

1.院校选择方面。步洋洋老师强调,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水平和复习的情况合理选择,对于想继续深造的同学们来讲,有书读有学上是关键。同时择校应尽快确定,之后便可全身心投入到备考当中。并且,通过向同学们介绍一些同学不理性选择院校的反面案例,进一步告诫同学们切忌一时脑热、追随大流选学校。此外,步洋洋老师还从不同专业、报考人数等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说明一些学校报录比数据的有限参考性。同时面对部分学生择校时注重地

域的问题,步洋洋老师直指问题的关键——地域与复试通过率是相关的,建议学生们从实际出发,在层次相同的院校中优先选择我校。

2.法考考研抉择方面。步洋洋老师指出,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同等备考、侧重备考或是择一备考。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目标,步洋洋老师帮助他们确定接下来的方向,还要求他们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另外强调,考学硕有一定难度,需要投入更多的复习时间,相对而言,对于选择法硕的同学,同时通过两项考试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针对部分同学考研与否犹豫不定的现象,步洋洋老师从研究生教育普遍化的社会现实出发,建议同学们继续深造。

3.备考心态方面。步洋洋老师从自己的生活入手,介绍自己生活的过程和经验,用自身实例温暖人心、鼓舞人心。最后,步洋洋老师鼓舞大家,每个人都在羡慕别人的生活,殊不知别人也在羡慕我们的生活。同学们要努力、奋进、拼搏学习,积极、乐观、知足生活。

步洋洋老师介绍具体复习方法

在了解全班同学各自的目标和规划,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之后。步洋洋老师以自身的求学和考试经历以及多年教学授课经验,结合近年来研究生考试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情况的具体变化,对于研究生考试的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以及法考的八大科目从参考书目、资料的选择,具体到不同科目具体题型的复习与应试方法,向同学们详细地分享了备考方法与经验,并且告诉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有任何疑问与问题都可随时向他提出。

在全班同学的高涨热情下,步洋洋老师积极回应倾力相助,本次见面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会议尾声,步洋洋老师再次强调了现阶段确定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积极组成互帮互助小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针对同学们信心不足的问题,步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能抱有“可能考上可能考不上、过不过都行”的心态,要求同学们反思自己选择转专业到刑事法专业的初衷,争取优中再优,精中再精。最后,步洋洋老师再次给大家加油鼓劲,全班同学正处于拼搏的阶段,努力本就是年轻人应有的状态,拼一拼,冲一冲,奋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班会总结

见面会后,部分同学就自身遇到的问题同步洋洋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见面会后,对当下考研及就业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身目标和方向有了更加具体、客观的规划。

在本次见面会后,一方面,班级奋进意识和团结精神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同学们对考研、法考、考公等未来规划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对大学学习和生活感悟颇丰,对步洋洋老师的指导和帮助非常感激。部分同学感悟如下:

邓晶晶同学: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现状下,考研亦或是法考都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战斗。这场孤战中,老师总能带给我们莫大的帮助。无比幸运的是,我们2019级6班有幸成为步洋洋老师“帮扶”的对象。步老师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帮助我们规划未来的方向,鼓励我们在最该奋斗的时间拼搏。与其说是一位好老师,不如说是一位求学路上的挚友。如老师所言,我也相信我们班定会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杨毅言同学:

步老师根据我们各自的考研及工作计划向我们每个人给出了个性化建议,并结合自己考研的经验给我们提出了考研复习方法和资料选择的建议。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不能用现状来评价未来,不管你是从哪里来的,高考考了多少,以前学的怎么样,只要你从现在开始,定下心来,采取行动,就会改变现状,赢得未来。他希冀我们:优秀是有很多方面的,但从现在开始,希望你们在学习方面也要优秀起来。他让我们发现关于未来更多的可能性,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李文慧同学:

有人说,考研是一场个人的修行,无论好与坏,都是一个人的战斗,但我们真的很幸运,步洋洋老师能成为我们的班主任,之前从未料到在大学还会像高中一样有班主任带我们,事无巨细的了解每个人的未来规划,并给出详细的建议。同时我也了解到班级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我相信,在步洋洋老师的带领下,在全班同学的努力下,我们每个人都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到达想去的远方。

邓诗芬同学:

进入大三以后会面临着许多选择,我们也走到了关乎未来的重要分岔路口,但幸运的遇到了步洋洋老师为我们做着指引,无论是选择哪一条路都需要奋斗的身影,正如老师所说,人生能有几回搏,虽然会有迷茫和焦虑,但脚踏实地的努力注定不会辜负自己。

吴仪同学:

曾经我们对于毕业以后的去向都很迷茫,考研或法考需要我们全面考虑自身的情况进行抉择。在今天之前,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可能还不够完善或者不适合自己。经过步老师的分析和指导,我们感受到老师关怀的温暖,也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多理性的思考。

相信在步洋洋老师的引领和帮助下,六班学子一定以携手奋进的姿态,在不远的将来,蟾宫折桂,雁塔题名。

图文编辑:赵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