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刑事法学院学术沙龙开始啦~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力,营造启迪智慧、大胆创新的学术氛围,本学期刑事法学院将举办学术沙龙活动,以具有前沿性、学术性、包容性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主题。相信这会是一场关于知识的盛宴,更是思想的碰撞。

尼采说:“与杰出之人交谈、读书、学习能提高语言的质与量,还能令自己的思维与内心自然而然地充实起来。”本期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会提升法学专业人的学术能力与逻辑思维,更加能展现法律人的自信姿态和表述之美。

一、活动对象

刑事法学院全体研究生

二、活动主题

刑法专业:刑事案例评析(案例见附件)

刑诉专业:刑事缺席审判制度

法理专业:谈“对不正义的法律的态度”

法史专业:中国古代立法技术与法典编纂

三、活动要求

1、报名参加者需围绕本专业的主题自选角度进行阐述,提交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论文。未按照格式要求提交的论文一律不得参评。

论文格式: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摘要用小四号仿宋体。每篇论文应选取3—5个词作为关键词,关键词用小四号黑体排在摘要左下方。正文结构一级标题使用小三号黑体字体,居中编排,段前、段后各空18磅。二级标题使用四号黑体字体,左空0.85厘米,段前空12磅,段后空6磅。三级标题使用小四号黑体字体,左空0.85厘米,段前、段后各空6磅。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论文行间距设置20磅固定值。参考文献用五号宋体。

2、法律史专业参加者可以采取文本解读、制度考订、案例分析、思想探究、比较综合等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探讨研究中国古今法典的编纂、功能与演变。刑法专业参加者需结合具体法条对案例进行分析,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充分、逻辑合理、字数不限。

3、论文名称上请注明年级专业、姓名、联系方式。

4、截稿日期为2019年6月9日,参加者将论文发送到1506283321@qq.com或者527447147@qq.com。

四、活动流程

1、由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将征集的论文进行打印、整理、归类、查重、初审,将合格的论文送审有关专家进行评审。

2、正式确定参加沙龙的三位主发言人,以及六位与谈人。(以上人员均由论文写作的内容进行选拔,主要从多角度来考查,兼顾论文的写作水平。)另外,主发言人需要针对论文内容以及学术交流主题制作简明扼要的PPT(进行10分钟左右的发言)。

刑法专业由每位同学进行观点展示和分析案例,每人不超过5分钟;对相同观点的人进行分组,展开辩论,时间不超过20分钟;最后由老师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对学生表现进行打分评选。

届时会将沙龙主发言人、与谈人名单以及活动时间、地点在公众号上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

五、奖项设置

各专业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

三等奖以上的获奖者奖励学术专业书籍一本,具体书籍在征求参赛者要求的基础上,由组委会最终确定。


案例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