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刑事一体化视野中的公诉思维与辩护思维”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18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以及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刑事法学创新论坛“实务讲堂系列”讲座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办,讲座主题为“刑事一体化视野中的公诉思维与辩护思维”。


本次讲座由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朝勇专员主讲,西北政法大学“长安学者”特聘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明教授主持,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主任、陕西省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李文超律师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贺红强副教授参与与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卫国教授点评。部分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主持人付玉明教授对王朝勇专员、李文超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背景、意义等情况。讲座由此进入正题。

付玉明教授

在主讲环节中,王朝勇专员以刑事一体化引入,结合刑事诉讼的结构解析、刑事诉辩博弈焦点、《易经》解读司法活动三个方面对讲座的主题进行讲解。首先,王朝勇专员从控、辩双方立场出发,谈到了控方入罪思维以及辩方出罪思维的差异性,并指出了律师有利于矫正司法机关权力扩张,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其次,王朝勇专员通过结合证据合法性、证明责任等问题,对司法实践诉辩过程中的焦点问题进行剖析;最后,王朝勇专员从中国古典《易经》出发,对刑法谦抑原则进行解读,并指出甲骨文的“法”是解决纷争、平衡利益、维护共同生产生活秩序的方法,同时图示“观”卦和“解”卦来解读法律的公理。

王朝勇专员

在与谈环节中,李文超主任从律师制度角色、律师思维以及《监察法》涉及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与谈。贺红强副教授从考夫曼提出的角色意识出发,围绕控辩关系,阐述自己对今天讲座主题的感想。

李文超主任

贺红强副教授

在提问环节中,王朝勇专员以自己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回答了现场多位同学的问题。

提问环节

最后,总结环节中,冯卫国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再次对参与讲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冯卫国教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控、辩双方不同角色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对公诉思维和辩护思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