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王国龙教授组队赴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开展调研

  • 来源:陕西法制网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25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和西安市委党校等共同组队、由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刑事法法学院王国龙教授带队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调研团队”,对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做了深入调研。本次参与调研的团队有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刑事法学院王国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王宏选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闻丽英副教授、西安市委党校法学部蔡书芳副教授等,还有来自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十多名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下午2时许,在浠沥沥的小雨中,王国龙教授带领一行人到达上王村,由村干部带领参观了上王村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了解了上王村的村委机构建设情况,紧接着参观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长廊、村落环境以及特色农家乐建设。

(调研团队参观村容)

(上王村纠纷调解中心)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回到社区服务中心,围绕“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开展了相关交流和学术研讨。

随后,调研团队中的各位学者与上王村村委会成员就“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话题开展了主题研讨。会上,双方就上王村农家乐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各类纠纷、土地确权、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自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村委会成员在回答了与会学者提出的各类问题后,就该村下一阶段发展中所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治理实践等现实问题向调研团队进行咨询,与会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部分问题提出了切实建议。

通过本次调研,师生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过程中的各类现实问题,对下一阶段开展学习研究乡村治理实践提供了充分的经验基础;而上王村村两委通过参与学术研讨,就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实践当中的诸多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达成了普遍的共识,这无疑有助于将来推动上王村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开展新乡村治理实践。最后,本次调研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简介:

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位于秦岭青华山下,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宜居宜业。下辖3个村民小组、960人,主导产业为农家乐,现有经营户186户,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村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农家乐服务标准化示范村、国家AAA级景区、省级文明村镇、2017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