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陕西省法学会杨建军副会长作全面依法治国学术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1月6日下午3:00,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建军在三教102会议室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做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第三届法律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由刑事法学院、研究生院及司法惯例与诉讼法治现代化研究青年学术团队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玺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杨建军书记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来源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及学理解读。杨书记讲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理论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来的,并将这个命题的核心内涵凝练为“十个坚持”,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战略布局、重大任务。十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杨建军书记就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三新之新”做了学理解读,杨书记讲到,三新之新是时间上的新、空间上的新,处于新时代、立于新方位,三新作为一个整体,互相联系、不可分割。最后,杨建军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了总结,并勉励当代的法学专业研究生要做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玺教授对杨建军书记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对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现实意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