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第五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节——“新时代依法治国论坛”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1015日上午930分,第五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新时代依法治国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准时开始。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刑事法学院和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承办。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梅老师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主持,共有十二个报告人,其中包括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王国龙教授和步洋洋老师,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李乐凡同学、刑事法学院研究生景倩倩同学、刑事法学院本科生陈薇因同学与来自台湾的四位老师和三位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本科生。报告人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论文或学习经历,围绕“新时代依法治国”这一主题逐一开始报告。

东吴大学法学院梁鋆立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林恒老师介绍了台湾地区传统法治思维的困境,并借鉴管理循环方法PDCAPlan,Do,Check,Action)提出法规影响评估(Regulatory Impact Analysis)可能的调整方向。东吴大学法学院本科生高兆威同学就台湾地区法律咨询模式的发展和变迁,展望法律援助未来发展新路径。

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张文郁教授深入探讨了法的本质是什么,强调法虽为社会行为规范、准则,然而,并非绝对依附于国家而存在。

铭传大学法律学院财金法律学系刘秉钧教授对台湾地区刑事诉讼法制从刑事诉讼审判、检警、辩护三个视角进行回顾与展望并介绍台湾地区侦查主体的扭转和检察官权责调整的发展和法院组织的再建构。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法律学系助理教授陈蕙君老师就修正后的产业创新条例探讨公权力介入知识产权领域的涉及方面和具体措施。

中正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莉娟同学介绍了台湾地区现行假释审查制度及现行问题。中正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钦煌就台湾地区律师伦理、原则进行介绍。

刑事法学院王国龙教授以《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推动乡村振兴》为题,认为在中国法学研究开始告别“法律移植”时代、“立法思维主导型研究”时代、“西方法学在中国”时代和“宏观法治研究”时代,正迎来“以关注中国司法为导向的研究”、“微观法治研究”、“以基层司法实践为关怀的研究”和“努力实现中国法学自主创新性研究”之时,强调立足于当下中国的微观法治实践和基层司法实践的重要性。并对“基层司法”学术研究开展的四个方向提出四个具有一定切实可行的方面。王国龙教授视野扎根基层法治,用其扎实、精深的理论功底,聚焦当今社会转型时期基层司法的症结,引出问题清晰深刻,发人深省,给在场的师生以很大的启发。

刑事法学院步洋洋老师总结我国《刑事诉讼法》对案件移送历经“全案移送主义——主要复印件移送主义——全案移送主义”的过程并各陈利弊。对比2012年《刑事诉讼法》下的“全案移送主义”与1979年《刑事诉讼法》所确立的“全案移送主义的不同”分析了认为立法上对全案移送主义的复归是倒退的观点的症结所在。并提出应贯彻落实相对的直接言词原则,强化庭前证据宣誓制度、证人出庭作证制度以及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的有效配合。步洋洋老师发言中气十足,慷慨激昂,条理清晰,剖析深刻,体现了青年学者的意气风发,收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李乐凡同学就清前期文字狱进行法律分析,盘点清前期文字狱的数量并归纳出四类最具普遍性的罪名,以清代是否存在法制和言论自由的限度为焦点进行陈述。对清代文字狱分析详实,逻辑缜密,报告时沉着冷静,充分体现了我校博士研究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演进的治学精神。

刑事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景倩倩同学通过对当代中国法学学术著作的世界传播进行具体的梳理和总结,表现在新时期中国法学“东法西渐”的优良态势。提出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背景下,推介优秀法学研究成果走向世界,已然成为当代社会发展的重大命题。报告中体现的严谨治学的研究态度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刑事法学院本科生陈薇因同学就刑法《修正案(九)》中网络谣言入刑的公民自媒体个人在过失状况下造谣是否可以被追究刑事责任进行分析,并探讨社会经济秩序的损害和公民的言论自由之间的平衡。选题紧扣法律实践产生的争议问题,发言有条不紊,分析深入,受到在场师生的肯定,充分体现出我校本科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力学笃行的求学态度。

十二位报告人报告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邱昭继教授和世新大学法律学系专任副教授王玉全就报告师生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点评一针见血,使广大师生受益良多。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表示本次论坛是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两岸法律文化的激烈碰撞积极促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冯卫国教授也提出在实践中不管是在大陆地区还是台湾地区都存在着大量法律争议问题,两岸的法律师生的交流学习促进同质问题的解决,并呼吁两岸同学们深厚友谊、促进交流。

两岸法学青年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从不同方面围绕“新时代依法治国”迸发一场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争锋,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