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卞建林教授做题为《监察调查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的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1021日晚1730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系列讲座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老师在我校雁塔校区二号教学楼一楼人权报告厅做题为《监察调查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讲座。此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漆思主持。

卞建林教授针对此次讲座的主题,从管辖问题的衔接,人身强制措施的衔接,程序上的衔接,证据的衔接,律师的介入以及检察院的监督六方面入手,详细的向老师们同学们尽量了讲解。卞建林教授指出,管辖问题的衔接上,当一人犯数罪,管辖的交叉和竞合的,原则上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配合,但社会危险性较大的、隐蔽性较强的犯罪不适宜监察机关为主调查的,应当由公安机关管辖;在人身强制措施的衔接上,留置是双规的法治化,但是不够严谨,需要进一步规范。在程序上的衔接上,在衔接的过程中,审查要严格条件;在证据的衔接上,监察机关录音录像并没有规定随案移送,导致在非法证据排除上的问题无法认定;在律师的介入方面,应当允许律师在留置阶段介入,以维护被追诉人的权利;在检察院的监督上,应当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关的作用,对监察机关所办理的案件进行法律监督。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卞建林教授进行活动,讨论颇为热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