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徐岱教授为刑事法学院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年10月14日下午15点30分,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岱教授应邀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影响性刑事案件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刑法专业、刑诉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徐岱教授从近年来的影响性刑事案件引入,列举陆勇无罪案、赵春华上诉改判案以及王力军无罪案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引出讲座主题“影响性刑事案件的影响”。徐岱教授将影响性刑事案件的影响共分为四个方面,“司法公信力”“刑法理念”“刑法规范独立性与从属性”“刑法规范与刑法解释”,并从四个方面结合例证展开详细论述。徐岱教授结合我国学界对犯罪成立标准的讨论、对刑法适用的影响以及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罪名的修改等等,具体阐释我国“国家刑法观与国民刑法观”“社会保护观与人权保障观”以及“刑法谦抑观与刑法扩张观”;结合传统刑法与新型刑法的虚拟财产属性之争展开刑法独立性与从属性的讨论;最后通过“司法细节+司法经验+司法情感”来阐释司法公信力的内涵。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与徐岱教授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