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台湾地区刑事诉讼之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年10月17日晚7点30分,台湾铭传大学财经法律学系教授、法学博士刘秉钧教授在天平楼B座308教室做题为“台湾地区刑事诉讼之理论与实践”讲座。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卫国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刘秉钧教授曾任职台湾地方法院法官兼庭长,拥有极高的法律素养。讲座结合审、检、辩,这三面的关系为我们介绍了台湾地区刑事诉讼的特征,其分别为:审检分立、不告不理、当事人对等以及审级制度。与此同时,刘教授强调台湾的刑事诉讼法是宪法的侧证,它的变化记录了台湾政治制度的变革。刘教授通过几个生动的实例论证了“刑事诉讼之发展史就是辩护权的发展史”,让我们了解到了台湾辩护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最后,刘教授就台湾地区刑事诉讼与大陆刑事诉讼的现状进行对比,指出,台湾与大陆血肉相连,法律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两岸应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大学生留学、访学。

冯卫国院长总结本次讲座,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志存高远,步入社会后要坚守正义,不忘初心。发展两岸关系,做两岸交流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为祖国的统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