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曾鹿平教授作题为“中国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延安模式’”的报告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曾鹿平教授

10月22日19:30,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鹿平教授来院题为“中国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延安模式’”的报告。

在讲授环节中,曾鹿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沿革,指出了中国当代的高等教育必须探索和回归“延安模式”的必要性,即服务于今天我们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其次,他就“延安模式”的内涵、发展和形成等问题结合史实分别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指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大致经历了从训练班性质的学校教育,到正规化学习教育,再到现在大学性质的国民教育的转变过程。同时,他介绍了陕甘宁边区时期延安大学区别于同时期其他大学的不同之处。随后,他讲到了“延安模式”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闫亚林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曾鹿平教授就“延安模式”的产生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四个主要特征以及它的历史地位和当代的价值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一个梳理,并且用史料予以佐证。

在答疑环节中,在有同学问到教育、学术是否为政治服务,教育的价值判断是否独立时,曾鹿平教授主要强调了现在不能强调教育和学术为政治服务,因为政治是个变量。闫亚林教授补充道,一定时期的政治和教育、学术,要能够符合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社会发展的规律;“延安模式”也好,什么模式也好,要体现出我们的教育、学术是民主的、科学的和大众的和符合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所以政治和教育、学术之间并不矛盾。最后,报告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