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郭成伟教授做专题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郭成伟教授

10月25日下午3:00,中国政法大学郭成伟教授应邀在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会议室做了主题为“中国综治文化的演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主办,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担任主持,西北政法大学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授环节中,郭成伟教授首先阐述了法律文化的哲学基础,并认为中华法系存在哲学基础,我们的综合治理的法治文化,既和变化理论相关,又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接下来对历朝历代主要的综治文化进行系统介绍;最后,提出了中国综治文化的演进对于当今社会来说所具有的借鉴意义,即应吸收德法共治的传统文化的精华,以古为鉴;引进外来文化时要先将其本土化,以洋为用。

2017级法律史专业研究生赵俊鹏代表在场师生对此讲座做了总结,认为郭成伟教授此次讲座内容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中外结合;第二是古今结合;第三个是德法结合,尤其强调德治在中国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答疑环节中,2018级法律史专业研究生范强向郭成伟教授请教了 “德”在当今社会中怎么才能得以贯彻的问题。郭成伟教授强调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恐怕都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观念在里面,到了关键时候它会发挥作用;认为我们当今社会应该注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造就出榜样的力量。同时应以上述传统观念对国民进行教育,使其内化为一种国民性格。最后,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