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做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和难点》专题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年10月20日19:30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系列讲座之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长永教授在雁塔校区做了题为《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和难点》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魏虹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毕成书记、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刑事法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实务界的检察官、法官、律师参加了讲座。


孙教授梳理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演进历程,客观全面地揭示了司法现状,强调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经验法制化趋势;之后,详尽分析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定义和构成要素。孙教授深入剖析了实行和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原因,并且结合国外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强调认罪认罚的司法理念和社会理念应从单纯对抗型司法和压制型管理转向一定程度的合作型司法和自治性管理。


孙教授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他提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符合刑事诉讼法发展规律,完善这一制度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和时代意义。现阶段该制度的重点是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认罪认罚协商制度和完善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要突破重点,稳步前进;难点是如何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完善兑现从宽政策的程序机制。孙教授还展望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未来发展趋势,强调完善兑现从宽政策的程序机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立法的修改是对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实践创新的开始。

讲座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孙教授耐心解答,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学术讲座使同学们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国该实行何种供给机制、如何促进从宽制度落实等问题的思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及到公平和效率的平衡,涉及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碰撞。法治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法治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