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王玉全教授《犯罪阶层体系的演化—以错误理论为试金石》学术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年10月18日晚7点,台湾世新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刑事法中心主任王玉全,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以《犯罪阶层体系的演化——以错误理论为试金石》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教研室的杨磊老师、王耀忠老师出席,与刑事法学院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座谈。

讲座伊始,王玉全老师以“故意作为既遂犯”为例,介绍了错误论阶层体系的判断步骤,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犯罪阶层体系与法律效果的关系。接下来。王老师介绍古典犯罪阶层体系、新古典犯罪阶层体系、新古典暨目的论综合体系与二阶论,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关于什么是错误论,王老师指出,“因为行为总有主客观不一致的地方,但法律效果未尽相同,这应取决于规范之目的。同时,重要的错误应当包含两个要件,一是主客观不一致(存在构造面向),二是具有规范上的重要性(规范面向)”。其次,王老师通过结合案例,从错误论为分类,包括事实错误与法律错误,构成要件错误与违法性错误方面,进行了明确讲解。最后,针对刑法理论上关于错误论的一些高度争议问题,王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付玉明教授总结本场讲座。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与王玉全副教授就本场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