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李圣杰副教授刑法学专题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年4月1日至4月13日,应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及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德国里根斯堡大学法学博士、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中国大陆法制研究中心主任(2017/8—2018/8)、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圣杰副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了为期12天的学术交流活动。2019年4月1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的三号教学楼3704教室,西北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政勋教授作为系列讲座的主持人,发表讲话并欢迎李圣杰副教授的到来,自此拉开了系列讲座的序幕。

图片1.png

在此期间李圣杰副教授举办了多场刑法学专题系列讲座,并作为主讲人与会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举办的以《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思考——法律青年学者的学术人生漫谈》为主题的刑法学青年学者沙龙,作为与谈人参加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车浩教授主讲的以《被害人同意与刑法家长主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图片2.png

一、李圣杰副教授专题系列讲座

在专题系列讲座中,李圣杰副教授以德国刑法理论体系为基础,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举办了多场专题讲座。

其中针对西北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的研究生举办了《犯罪类型的刑事不法意义—以适性犯为例》、《二阶与三阶犯罪理论的区隔与操作评价》、《因果历程错误》、《风险社会制裁过失行为的判准与评价》、《实质阻却违法事由的内涵》、《罪责要素的犯罪意义》、《着手行为的刑事不法内涵》、《竞合的刑法判准》、《因果历程错误类型暨刑法评价》、《制裁性犯罪的刑法体系思考》等二十场专题讲座,针对西北政法大学本科生举办了《因果历程错误类型暨刑法评价》、《制裁性犯罪的刑法体系思考》两场专题讲座,李老师对目前刑法理论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剖析,让我们对刑法的体系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了解。

图片3.png

李圣杰副教授在系列讲座中,对刑法理论中的三大难题其中的两个问题——因果关系、不作为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讲解。对于刑法中因果关系的认定,李圣杰副教授对结果原因与结果归责进行了区隔,并对德国刑法理论中客观归责理论的基本样貌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提出,在结果归责的判断中区分归因与归责,是客观归责理论的重要价值所在;

不作为犯是刑法理论的三大理论难题之一,特别是不真正不作为犯。李圣杰副教授专门以《(不真正)不作为犯的犯罪检视》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他以不真正不作为犯为中心,将作为义务和保证人地位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与解读,探讨不作为犯的成立条件。在这场报告中,李老师更进一步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刑法的不作为一直在探讨我们的作为义务,也就是说,哪些事情是我们没有义务做的。然而,在社会中,当面对需要帮助时,我们真的可以见死不救吗?这让我们陷入沉思中。

图片4.png

二、主讲《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思考——法律青年学者的学术人生漫谈》

 

这是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法学科本年度的首个青年学者沙龙,李圣杰副教授与车浩教授、付玉明教授作为主讲人,李圣杰副教授对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思考提出了以下三点见解:

首先,李圣杰副教授认为“不要在象牙塔中做学问”,提出了法学研究由传统实体法研究向交叉学科、跨领域学科研究转变的观点;

其次,李圣杰副教授诚挚的建议与会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们,要时刻保持着对学术研究的热情;

最后,李圣杰副教授对提出了两点关于教学方面的观点。第一,他提出了增设案例课程教学的必要性,可以邀请有着丰富经验的法官、律师等司法工作者进校讲学授课,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案例的实操能力;第二,他强调互动式教学,教师应当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充分的对话交流,拉进彼此间的距离,培养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图片5.png

三、与谈《被害人同意与刑法家长主义》

车浩教授演讲结束之后,李圣杰副教授进行了与谈。针对车浩教授的观点,李圣杰副教授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他指出,应当将焦点集中在法益侵害上。此外,被害人同意扮演着什么角色?针对第一个问题,他对于什么是法益进行了阐述,他以《鲁宾逊漂流记》为例,指出了只有在人类共同生活中,自我决定权才有意义,并提出了在自我决定权的问题上,是否一定需要家长主义符号来实现。对于第二个问题,李圣杰副教授认为这正是体现出三阶层犯罪构成理论的瑕疵:对于经过同意之后的盗窃,不该当构成要件,而对于经过同意的毁损行为,则阻却违法性,这是存在矛盾的。

图片6.png

  李圣杰副教授的一系列专题讲座,充分展现了李老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优秀的人格魅力,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教育同学们要做一名有良知的刑法人。李老师惟妙惟肖、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让与会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耳目一新、平易近人的教学风范给我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至此,李圣杰副教授刑法学专题系列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