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李晓明教授做题为“行政刑法在中国——从劳教废止和《修九》说开去”的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3b842bd98eb8f15508c08718a619a77.jpg

2019429日上午九点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李晓明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行政刑法在中国——从劳教废止和《修九》说开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刑法专业研究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2.jpg

李晓明教授主要从行政刑法的起源、发展及制度构建方面入手,涵盖实体与程序双重视角,并结合我国行政刑法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李晓明教授从劳动教养制度的废除、我国的特殊定罪标准等四个因素导入本次讲座主题在起源与发展方面,李晓明教授讲到,行政刑法首先在德国提出,后传入日本,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自发、自觉和成熟三个阶段李晓明教授从行政刑法在我国的功能定位、价值定位、类型划分等方面对行政刑法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构建进行详细介绍,认为行政刑法的功能在于出罪与入罪的过渡平台,其价值在于解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难的问题,我国的行政刑法应划分为刑法之内和刑罚之外两大类型,对于刑罚之外的行政刑法,要重点将行政处罚中的“人身自由罚”司法化,同时对相应的审判策略和简易程序等问题进行分析。李晓明教授充分结合我国实际发展现状,对行政刑法进行了创新性的刑法之内和刑法之外的类型划分,同时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出发对未来制度的构建进行设想和展望,对相关具体行政刑法理论进行了全面阐释。最后,李晓明教授提出,作为研究生,要具备问题意识,对于刑民交叉、行刑交叉等边缘问题多加关注。

讲座结束后,冯卫国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随后,在答疑解惑环节,李晓明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有关行政刑法与行政处罚法的衔接问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立案标准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行政刑法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