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汪鹏博士受邀为新乡市全市政法干警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图片1.png

受河南省新乡市政法委的邀请,我院汪鹏博士12月15日在新乡市文化艺术中心为全市政法干警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题为《恶势力概念特征及其司法认定》的专题讲座。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同志主持讲座,新乡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政法委以及各区县的公检法机关相关负责人共计1500余名政法干警聆听讲座。

图片2.png 

汪鹏博士首先梳理了2018年全国惩治恶势力犯罪情况认为现阶段黑恶势力的打击工作呈现出“以恶为主,标本兼治”的新特点。并且,通过对我国历史上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分析与定位,比较了2009年两高一部的《会议纪要》与2018年两高一部的《指导意见》之间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图片3.png  

对于“扫黑除恶”斗争中,如何对黑恶势力进行定罪与量刑的“从重”把握的问题,汪鹏博士认为应当结合现有相关司法解释,在法律框架下依法进行从重的科学判断。对于现阶段扫黑除恶侦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汪鹏博士分别从证据灭失,口供获取难度大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且通过分析十余个典型案件的案卷笔录,总结侦破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方法。汪鹏博士最后指出,现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当以法律与司法解释有关规定为基础,形成刑事政策与刑事司法活动的有机结合,贯彻“轻轻重重”的刑事指导思想。

图片4.png 

新乡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同志指出:“汪鹏博士的讲座为我市政法系统更好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具有极强针对性、指导性的借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开展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增强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入推进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要进一步学以致用,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