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卢映洁教授做“台湾地区防制数位性暴力立法之发展”专题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1019日晚19:30,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在雁塔区研综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台湾地区防制数位性暴力立法之发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刑事法学院步洋洋老师主持,台湾中正大学法律系卢映洁教授讲授。魏虹教授、杨智博博士、王亦凡博士、安军宇博士参与与谈。刑事法学院2022级、2023级刑事诉讼法学专业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步洋洋老师代表学院对卢映洁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依次介绍了参与讲座的四位与谈嘉宾。

随后,卢映洁教授详细介绍了数位性暴力的概念以及关于数位性暴力的十大类型,台湾地区实践中存在的有关侵害性私密影像、利用深伪技术换脸技术(Deepfake)欺诈他人钱财的典型案例,以及针对此类犯罪所进行的修法情况。

在与谈环节,四位与谈嘉宾就卢映洁教授所提出的防制数位性暴力的立法进展展开了讨论。魏虹教授提出台湾地区通过对性影像犯罪的修改整合,在性影像犯罪的惩治力度和被害人保护等方面意义深远。杨智博博士就《刑法》上的相关罪名与台湾地区的立法修改进行比较。王亦凡博士就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联系台湾地区的立法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安军宇博士就两岸立法模式的区别提出自己的观点,对于特别刑法所带来的臃肿化的原因和效果进行探讨。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卢映洁教授就相关法律问题逐一做出了针对性的回答。

最后,步洋洋老师就本次讲座做出总结性发言,并再次对卢映洁教授的精彩发言表示由衷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座谈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