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金鹏律师事务所“企业合规经验分享及轻罪治理热点论坛”圆满举行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2月21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副院长刘仁琦教授、冉巨火副教授、杨恪副教授、院长助理步洋洋副教授、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吴静老师一行人赴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参加“企业合规经验分享及轻罪治理热点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与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广东省律协名誉会长王波、省律协刑民交叉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炳波、委员王辉、王烨、省律协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芳、委员谢俊、省律协职务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伟东、委员冼聪、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桐样、戴兴才、委员廖振威、省律协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尹恩林、广州市律协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成勇、市律协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韩燕、市律协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晋军、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刑事部律师及金桥百信、国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出席本次论坛。

会议召集人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石安琴律师致欢迎辞,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刘仁琦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首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的工作情况,并就刑事辩护律师如何参与企业合规、如何在企业合规中发挥作用、如何防范自身风险等方面抛出问题,与各参会人员进行经验分享和研讨。

冉巨火副教授介绍了企业合规的渊源、制度建构及中国企业刑事合规的现状,指出企业刑事合规在实体法和程序法上均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杨恪副教授分析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表的刑事合规典型案例,包括涉及的罪名、涉案企业的类型等,并指出刑辩律师在参与企业合规中应当思考和注意的问题。步洋洋副教授从分析第三方评估监管中合规考察书面报告的性质和效力入手,提出合规考察报告是社会科学类的鉴定意见证据,应以该证据的审查判断标准、要求、程序进行审核。

刘仁琦教授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自身带领团队办理的刑事合规案件经验进行分享,指出企业合规社会调查的必要性,详细阐述了企业合规调查的程序、方式、方法。

王波会长、廖莘委员分享了自身办案经历与对企业合规制度的看法,其他与会律师畅所欲言,充分讨论。

最后,冯卫国院长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企业合规在实践上取得的成果和理论上存在的问题,结合案例指出目前面临的挑战,鼓励在座律师、学者继续开展研究。冯老师对与会人员、校友对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的工作开展给予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图文|刑事法学院

编辑|王 颖

责编|汪菁媛

审核|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