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检、执检工作交流座谈会暨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调研座谈会成功举办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2月20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副院长刘仁琦教授、刑事法学院冉巨火副教授、杨恪副教授、院长助理步洋洋副教授、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院长助理吴静一行人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执检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工作。

冯卫国院长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刑事法学院一直关注未成人保护领域立法、司法层面的理论与实务的探索、发展,今后将持续深化此方面的研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实务部门的联系,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高校科研力量。

刘仁琦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以及与各地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开展刑事司法工作的课题合作情况,提出希望今后与深圳检察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光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部主任龚江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执检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未检工作方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精准帮教、精准保护、精准预防的“深圳标准”;自主研发全国首个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保护系统,并与深圳市社工委、社工学院、社工协会协作,建立了社工考核认证体系,输送社工专业人才,有力保障了未成年人工作的开展。在执检工作方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徐凤根介绍了执检方面的主要工作,执检部门近年来深入开展“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审查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守刑事检察的最后一道防线。

随后,一行人赴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开展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调研。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主任蒋泓、副主任邱建军首先介绍了援助处的人员配备、案件量数据、整体工作情况,之后业务二科科长车澜平就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的工作情况,业务三科科长曾玲就广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举措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冯卫国院长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一直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全国首创诊所式法律援助工作,由法学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法援工作,以提升学生实操能力,并希望与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建立更为长期和紧密的联系和交流。

刘仁琦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援助部的设立过程,指出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是两个监控体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近年来主要工作重点是两个监控体系的质量评查和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此次通过调研学习,希望推进与广州市法律援助处的相关项目合作。

之后双方与会人员就刑事辩护全覆盖下的辩护有效性、值班律师帮助的实质化问题、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的举措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文|刑事法学院

编辑|陈财位

责编| 汪菁媛

审核|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