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党群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党群建设
  3. 党团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团活动

“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刑事法学院教职工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号召,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424日,刑事法学院党委组织本院教职工赴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开展“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

20世纪30年代初的照金土地贫瘠、匪患兵祸交相为害、社会矛盾尖锐、民不聊生,人民群众改变人生命运的愿望异常强烈。1932年元宵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来到照金,在这堆焦躁异常的干柴上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成功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根据地,开辟了陕甘革命斗争的新局面。在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不断形成和总结了感召和影响此后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革命精神——照金精神,那就是: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当日,虽大雨滂沱,但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探究党的红色历史的热情和激情。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讲解员对每一件革命纪念文物的来历、展厅里的每一幅宣传画的故事,以及那段历史都进行了完整的回顾和详细的讲述,让现场的党员教师重温了谱写在照金大地上的那段光荣历史,也深深为战争年代革命志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之后,刑事法学院教职工一行又来到“红二方面军宣传部”旧址所在地——陈炉古镇。感受着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的充分交融。

活动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以“照金精神”为榜样,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将“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赓续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