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闻令而动战疫情,党员先锋显本色 | 刑事法学院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汪鹏老师战疫先进事迹专访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00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习近平: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

写在前面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真情。在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争分夺秒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师汪鹏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号召,奋勇下沉一线,坚守社区抗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政治品格与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教育工作者务实求真、携手共进的师者大爱。

汪鹏

中共党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刑法教研室副主任,讲师,刑事法学博士,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成员,兼任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环境保护智库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陕西省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专家等。

线响应,关键时刻显担当

在西安发生疫情,各项封控措施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按照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汪鹏老师按照新学期教学计划,早早准备好了《犯罪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居家给同学们进行线上授课。

然而,随着疫情态势的加剧,汪鹏老师所居住的街道,成为病例爆发和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缺口大,社区的抗疫人手十分紧缺,急需大量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当学校党委发布有关下沉社区的文件时,汪鹏老师第一时间报名,以党员身份作为西北政法大学下沉干部中的一员迅速下沉到社区基层,直接参与抗疫一线的工作。

隔壁区域就有确诊病例,离着不远,如此逆行,您怕吗?

不怕!当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党员不上谁上,老百姓都看着呢。汪鹏老师如是回答。

面对疫情,面对危险,支撑汪鹏老师勇毅站立在抗疫一线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那份党员对职责的坚守。同许许多多疫情防控志愿者一样,他用自己的能量发光发热,换来日夜守望的灯火阑珊。

初心如磐,冲锋在前扬党性

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面对所在小区防疫力量紧缺的境况,汪鹏老师同其他省、市下沉干部同志一道,按照高新区委组织部的安排,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在社区敲门访户、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物资搬运、巡逻值岗、特需帮扶等每一个防疫闭环里挥洒汗水。以我在阵地在的责任感、使命感,咬紧牙关,分秒必争,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哪里紧迫就冲向哪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牢牢深入到社区抗疫一线。

别着党徽的小蜜蜂

深夜十二时,社区群楼的灯光星星点点,小区封闭各家各户的物资都很紧张,一批从云南运来的蔬菜以两班倒,人歇车不歇的方式到达了所在的社区。两千份蔬菜必须明天发到群众手中,全体下沉党员到南门集合。预备党员后补,入党积极分子等候通知。有困难的提前说!临时党支部服务微信群的消息不断响起,汪鹏老师点开看了看,跟家里人说了一声便起身下楼,与许多志愿者一起迈入寒冷的黑夜中。待再次回家躺下,已是半夜三点多。

“当时接到的都是死命令,必须抓紧时间卸下两千件,剩下的五百件还要发到别的小区。一开始还知道胳膊有些疼,后来大家干起来了,也就没有感觉了。比我年纪大的老党员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干,一句话都没说,我们年轻党员还说啥。干就完了。干完活我们一个个身上都是土,衣服都在冒着热气。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我们内心很激动,我们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汪鹏老师在采访中说。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展开,一批批抗疫物资陆续进入社区基层,物资搬运成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重要、常态工作。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大量物资的输入使得搬运和分发工作的劳动强度非常大。“我们党员优先上、坚持上是社区物资搬运工作的必然现象。”汪鹏老师在采访中总结到。

喊楼敲门行动

除了日常的物资搬运工作外,汪鹏老师还担负着通知社区群众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为确保一个都不少,他承担了所在社区六栋楼的敲门任务。在即将领取物资以及开展核酸检测的楼前喊楼通知居民,在通知核酸检测时从一楼到十七楼逐层逐户开展敲门行动,确保居民分批下楼,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当天的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万无一失。

“通过敲门,让群众知道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所有人都在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门不能开,我们就隔着门给隔离群众打气,告诉他们有任何事情就找我们。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去提供和帮助。敲门行动,敲响的是门,联通的是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信任与温情。”汪鹏老师在采访中说到。

核酸检测现场的指向标

哪里有疫情,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在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汪鹏老师还承担着现场人员引导和疏散任务,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遍一遍重复提醒社区居民保持间距,拉开距离,小心慢行!有人不理解,我们就耐心讲解,有人说难听的,我们就听着。我们临时支部的一位老大姐说的很在理:我们就是要让群众看到我们,感受到我们,我们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我们身上佩戴着党徽。

热心的打印店主

随着所在街道被划分为封控区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增多,小区居民和相关企业生产生活开始出现困难,下沉党支部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特需帮扶组。作为特需帮扶组的一员,汪鹏老师在家里开起了打印店按照西安市委的统一部署,有些企业需要立即进行复工复产,急需大量的生产设备资料还有复工复产资料的打印工作,此外很多小区居民的孩子都开始放假了急需打印作业还有相关教辅材料,外面的打印店都关了,我们几个党员一商量,干脆把家里的打印机和之前囤的十几箱打印纸全部拿出来,挨个小区群里告诉大家,给大家免费打印、装订,给大家送到楼底下。在汪鹏老师的带领下,他所在的临时党支部正式推广了这项志愿活动,获得社区群众广泛好评。

日夜巡逻的守护者

在疫情防控中后期,巡逻与维护秩序更是成为了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业务,全体党员按照小组分组进行日常巡逻,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能够被及时发现,社区的防疫秩序也得到较好的维护。汪鹏老师是社区巡逻志愿队的一份子,在一次执勤中,社区的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在家,当时临时党支部书记仇超和其他党员相互配合,高效迅速,下沉党员用私家车第一时间最快速度把老人送到医院急诊科,避免了不利后果的产生,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保就医始终是我们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之一,帮助孕妇产检,帮助隔离群众买药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情。临时党支部专门成立了特需护送小组,只要群众需要,第一时间到位。汪鹏老师在采访中说到。

行知并进,笃行实干昭师德

抗疫战线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其中蕴含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丰富内涵。汪鹏老师在2020年主持并完成了陕西省社科基金专项课题从疫情防控看当前社区治理的问题点及对策研究,在应对本次新冠疫情中,主动带领科研团队将成果充分运用并反馈到疫情防控的一线。通过生动实践,认识社会发展的脉搏,感知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不断发展的初心和动力,不断领会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具体科学措施的方法论。

作为大学老师,汪鹏老师也坚持按时按质按量进行线上授课。汪鹏老师认为参加疫情防控是最好的思政课,将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事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时代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情境下,邻里之间如何营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如何落实党中央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等问题都是授课重要的内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汪鹏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坚守初心,奋力耕耘,在疫情防控的危难时期,主动下沉到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我校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精神

所有的付出值得被看见

无名英雄同样值得鲜花与掌声

向所有无私、无畏的前行者致敬!

采访| 赵泽浩

编辑 | 张宗雪

审核| 孙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