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0月11日19时30分,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工作坊第一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综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刑事法学院主办,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刘宗路老师担任主讲。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谭堃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到场并予以指导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专业三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谭堃副教授刑事法学院创办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工作坊的初衷、期望以及具体运行模式进行了介绍就研究生院对本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向马成教授表示感谢,现场的同学介绍了刘宗路博士的求学经历、研究领域及其对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研习过程

作为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刘宗路博士对德国法学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缘起、设计思路、具体功能以及其在法科专业学生专业思维模式的养成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他以一则具体案例为例,实战性地讲解了如何安排案件中各行为人的先后审查顺序、针对同一行为人如何找寻其所涉及的多个罪名、在确定了可能成立的相关罪名之后如何安排它们之间的审查顺序以及如何将刑法总论的犯罪构成理论落实到分则具体罪名的详细构造中去。以涉及生命、身体健康和财产法益的几个常见罪名为例,刘宗路博士主要讲解了故意既遂犯、故意未遂犯以及过失犯的审查模板。其中,结合案例中所涉及到的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人原则,他重点阐释了结果客观归属问题的三个层次及其作为出罪途径在整个结果犯的审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鉴定式案例分析单看其操作流程的完整模板似乎非常繁琐甚至在案情简单的情况下相应的分析过程会显得冗繁多余,但是作为一种体系性、专业化的思维方式,如果能够熟练运用将可以有效避免疏漏与前后矛盾这种训练能够帮助法科学生对教科书中琳琅满目的刑法理论进行体系定位,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有效地记忆自己已经熟悉的刑法学知识。

在刘宗路博士的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研讨气氛活跃。在整个活动结束后仍有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与各位老师展开了对话与讨论。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大家研习刑法案例开拓了一种新的思路。

马成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刑事法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尝试,提出“学院式+学徒式”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基本思路,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活动。同时,马成教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创新实践,努力将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工作坊打造成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个品牌。

最后,谭堃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将相应研究生院的号召继续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谭堃副教授激励同学们要有恒心和毅力,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坐住学术研究的冷板凳,提高自身的法学素养和专业技能,在工作坊的活动中学有所获本次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