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转换方式 从容应对 上好线上《中国法制史》 ——法律史教研室工作侧记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的春季学期将在224日正式开始。这一天,法律史教研室将由陈玺教授、刘全娥教授、吕虹副教授、余辉副教授、任亚爱副教授、马成副教授、何小平博士等7名教师,以网络教学方式讲授《中国法制史》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法律史教研室一线教师课任教师践行“课大于天”的教育理念,克服困难、团结协作,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充分准备,积极应战。逐步实现了从最初的担忧甚至排斥网络教学,到逐步了解、熟悉和掌握各类网络教学方法,确保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对于广大教师而言,面对在线教学最大的难点在于抵触心理。近期课程直播中存在的网络拥堵、资源缺乏等问题时常见诸媒体。部分高校教师以年龄大、学不会、不想学等理由排斥、拒绝线上教学的现象也非个案。那么,如何做到打破疑虑,实现网上教学呢?法律史教研室在实践中摸索和形成相应对策:即发挥基层支部引领作用和教师群体协作精神,建构平台、资源共享,顺利推进“非常时期”的网络教学。

 

为配合网络教学,教研室携手智慧树教育平台,统一制作了《中国法制史》短视频,向学生直观介绍介绍课程体系、教学重点和教师情况。面对首次触网,教研室课任教师的默默付出,最终汇聚成为支撑此次授课的坚固基石。

教研室刘全娥教授一直承担网络课程《中国法制史》课程录制、命题、审核和日常联络,经过十余天自学,掌握了超星平台直播,并已经成功进行直播测试。任亚爱副教授积极引导学生使用已经建成的网络课程,配合教师网上授课。吕虹副教授第一批加入了超星学习平台,在完成课程建设,学生数据导入等工作的同时,建立QQ群,向学生实时发布信息,并在QQ直播空间与学生见面交流。马成副教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采取微信群、腾讯会议和超星平台并行互补的教学方法,注意在线上教学中实现师生互动和讨论答疑。总之,一线教师在较短时间掌握了学习平台和微信群相互配合,实现线上教学的既定目标。

开课以后,法律史教研室将对接学院教务科和各网络平台,实时跟踪教学进度、为教师排忧解难,做好服务沟通工作。有效保障《中国法制史》课程在线教学的顺利完成,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