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第二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学术讲座: 《关于危险驾驶在日本刑法上的对策》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111日下午七点半,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来自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法学部的星周一郎教授主讲《关于危险驾驶在日本刑法上的对策》在天平楼A3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刑事法学院主办,付玉明教授主持,我校2009级毕业生、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博士生马鸣宇担任翻译。

星周一郎教授首先指出,中日两国都是汽车大国,是交通犯罪的频发国,此类犯罪在两国的发生有着相似的成因和背景,因此,双方就此类问题的法务处理有必要相互交流和借鉴。接着,星周一郎教授从日本汽车的保有量和交通事故动向、日本刑法上交通致死伤的对策、危险驾驶致死伤罪的制定、危险驾驶致死伤罪的问题点,以及危险驾驶在日本刑法上的对策这五方面切入,全面呈现了危险驾驶在日本刑法中的发展脉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清晰地阐述了危险驾驶在日本刑法中的历史变迁与不同时期的具体对策,也使同学们对日本法律在危险驾驶方面的处置办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交流互动环节,星周一郎教授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对同学们提出的抽象犯罪与具体犯罪的关系、故意与过失的法律判准、交通控制困难的认定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最后,星周一郎教授介绍了首都大学的校史、知名校友和与中国的渊源,并欢迎同学们有机会来首都大学留学。马鸣宇校友精彩的翻译,以及对日本留学生活幽默风趣的讲说也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