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刑事法学院全员参与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刑事法学院以“三全育人”教育思想为指导,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积极探索教育改革的路径。

1.大力进行制度改革,为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面对新时代本科制度新要求,刑事法学院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专业班主任制度》,为二三年级学生配备专业班主任,鼓励热爱教育工作、热心学生培养的年轻专业教师参与到学生工作中,通过读书会、班会、讲座、与学生谈心谈话等方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风,在学生专业学习、考研择校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改革本科生导师制,发挥制度优势,制定《刑事法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成才目标,注重专业职业素养,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社会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指导学生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与专业有关的实践竞赛等实践活动,着力从制度上加强保障,以管理促学风。

2.学院教师全员参与,为学风建设提供专业指导

刑事法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就如何发挥本科生导师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这一专题进行工作部署,动员全体教师为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就业和本科生考研就业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学院按照师生配比分配本科生导师,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年轻教师主动承担班主任职责,引导广大学生在奋发中砥砺品格,在勤奋学习中增长本领。

学院设立考研学生复习场所,为假期考研学生开放资料室和党建室备考,学院辅导员与考研学生一对一进行谈话,了解复习情况,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复习方法和进度。

3.辅导员切实落实,为学风建设提供精准辅导

刑事法学院将就业教育、升学教育贯穿于各年级学风建设始终,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合理定位,针对性地提升自身素质,辅导员在对学生情况摸底的基础上,多次进行谈心谈话,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学习能力引导学生脚踏实地,聚焦目标,制定合理的就业与考研目标。

学院组织专项工作座谈会,邀请学校就业中心教师面向学生及家长群体进行专业宣讲,通过大量实例数据向学生、家长呈现当下就业考研现状与社会就业需求,实现家校联动,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培养适应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内在要求。刑事法学院坚持以三全育人为抓手,不断提升我校一流人才培养水平,学院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机制,狠抓学风建设,努力打通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通道,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载体,协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和学生培养工作,努力为全院学生打造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