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第四届“法治文化季"系列讲座-牛犁:《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改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18日下午,西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牛犁在我校雁塔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作“《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改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的专题讲座,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副处长程娜受邀参加了讲座研讨。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法学理论学科、立法学研究所主办,我校刑事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立法研究所所长朱继萍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行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之后受到多方面的关注。中央电视台625日的新闻联播栏目、72日的朝闻天下栏目和730日的《人民日报》相继作了报道。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63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点赞了这部地方环境立法,认为这是一部高质量的地方环境立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在讲座中,牛犁主任介绍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改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牛犁主任指出,条例修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巩固秦岭违建治理的成果;三是相关上位法作了修改。关于《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特点,牛犁主任认为,它扩大保护范围强化了管理体制,保护措施增加新的内容,增设了禁止行为及其适用范围,加大了处罚力度。在讨论中,程娜副处长根据自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谈了新时代我国立法工作的要求,并结合《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立法工作者。

讲座研讨中,牛犁主任与程娜副处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朱继萍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