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招生就业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招生就业

刑事法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会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8年10月30日19:30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在长安校区A207举行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招就处副处长李君主讲。刑事法学院2015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李君副处长主要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及高校毕业生的流向等方面展开讲述。 在就业形势方面,全国的总形势是“复杂严峻”,主要体现在:毕业生人数多;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就业形势趋稳定,“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现象并存;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最主要单位;纯文、理专业掌握技能助就业。从陕西省的实际看,其优势在于高校多、人数多、校园招聘市场供需两旺;其劣势是我省位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中下水平,本土企业较少,但本土就业观念较为保守,陕西籍毕业生出省就业意愿不高,使得陕西高校毕业生中结构性矛盾突出。即:外地招聘企业多、岗位多、工资高、本地招聘企业少、岗位少、工资低,毕业生就业意向与用人单位需求之间不匹配,单位招工难,学生就业难。

我校是一所以法学类为主的文科类院校,有着“面宽、量少”的特点。近几年,我校毕业生就业趋势发生较大变化,人才培养环节滞后于就业市场需求。很多同学由于备考公务员、考研错过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期。各类企业成为吸收我校毕业生的主渠道。考研人数较多,但考研成功率不高。在就业区域上,我校毕业生在西部地区就业较多。银行业、建工类企业、保险业、法律服务业、互联网企业的校园招聘岗位需求旺盛,校内外招聘活动数量和质量均有提升,但我校毕业生参与程度较低,毕业生迷茫情绪普遍存在,很多同学没有求职目标、求职不主动,没有形成就业氛围。另外,缺乏实践经历成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加上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使得校内没有形成浓厚的就业氛围。

接着,李君老师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毕业就业流向。在就业政策上,主要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制定的依据、毕业生就业的方式、高峰期,我校毕业生毕业时的主要去向,及如何获取就业指导。同时,介绍了就业的形式和获取就业信息的途径。

最后,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他指出,高校毕业生毕业的主要流向是公务员和选调生、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基层就业项目,应征入伍、升学深造、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并指出,我校法学专业并不适合自由职业,它主要是一些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

通过此次报告会,使刑事法学院2019届毕业生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有了清晰地认识和了解,对2019届毕业生树立就业目标、规划职业生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