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温暖“疫”线 | 践行志愿精神,谱写青春华章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本学期开学之际,受到新一轮疫情的影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学校作出暂缓返校的决定,截至目前我院还有近400余名学子身处家乡暂时不能返校。在这个春回大地的季节,众多优秀的刑事法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号召,奋勇当先,加入了当地抗疫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光发热。

王泓罡

2019级

2019级王泓罡同学,看到家乡社区防疫人员忙碌的身影,又联想到在去年年底疫情期间身边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也想为社区工作出一份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在数日的志愿活动中,王泓罡主要负责核酸检测样本的转运工作,将每一份样本扫描登记,打包消杀后将它们交给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他还在物资保障、场地布置、秩序维护等工作中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在凌晨三点摸黑出门,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准备工作,由于没有太多经验,医护人员就手把手的教,然后他迅速熟悉了整个过程并做好了准备。

而在工作途中,“前辈”们时不时的关怀、叮嘱,“一定要吃好饭”,“累了就换他们上”,一字一句都令他十分感动,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深刻印象。

谈及自己的感受时,王泓罡同学感到这段时间过得很充实,很庆幸自己有机会能给社区的防疫工作做贡献,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次看着转运样本一点一点的增加,看到社区工作者不知疲倦的忙碌的背影,还有大家对志愿者一字一句的关怀,他颇受激励,继续坚持下去,同时更加坚信他所做的事情是值得且有意义的。

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能将这份热情继续保持下去,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可以回到西法大的校园。

张璐

2021级

我院2021级张璐同学在家人的影响下,积极报名参加了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于2月7日至3月10日以及开学至今的每个周末,在安徽宿州的城区和栏杆镇进行了为期33天的防疫志愿服务。

张璐同学的母亲是一名中医,当听到所在医院院长说核酸部门人手不足问要不要再派人时主动请缨,她说“不用,璐璐这就放假了可以来当志愿者!”。2月6日晚过完年从老家回家的车上,张璐正在规划如何享受一下悠闲的假期生活,面对母亲主动给她揽下这份志愿服务的工作,她没有怨言,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投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

谈及志愿工作的经历,张璐说:“我很早就来到核酸点跟妈妈学习如何操作登记系统、如何正确采集核酸以及不同人员的核酸流程、消毒、配合等等。在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中心镇只有两个核酸检测点,我和另外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坚守在镇医院的岗位上,这段时期是回家和出去打工的高峰期,做核酸的人数惊人的多,刚开始几天总有些手忙脚乱,母亲总会笑着安慰我:只要你面带笑容没有人会为难你。每天七八点我都会到核酸检测点穿好防护服、打开电脑系统,拿出昨天闲暇时贴好标签的采集管,然后颇具仪式感地打开隔离窗,开始今天忙碌的工作,偶有闲暇便给采集管贴标签或者学习。妈妈也会时不时偷拍我,发朋友圈并配文‘小时候的跟屁虫长大啦。’弄得我哭笑不得。”

参与这次防疫志愿工作,她感触颇深。她认为志愿活动总能带给她不可替代的获得感。同时,她也相信,她的志愿服务行动会影响更多的人,使更多人能积极投入志愿者的工作之中,将温暖与善意带给周围需要帮助的人。

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踊跃参与到防疫志愿工作中,争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正因为对家乡爱得深沉,面对疫情才能从容不迫;正因为亲身参与了志愿服务,才明白一线工作人员不易和坚守;也正因为经历了疫情后的成长,才更觉肩负时代使命和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争当雷锋精神的代言人,树立新时代志愿服务风尚,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

文字|学习部 梁国荣 陈怡希

图片|刑事法学院

编辑|网宣部 牟静

责编|付庆榆 路晶晶

审核|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