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新生入学讲座第八讲: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1月30日19时30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新生入学讲座第八讲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A座AJ1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钊飞主讲,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陈京春主持。2020级辅导员阎静婷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之初,主持人陈京春教授介绍了枫桥经验的背景和余钊飞教授的履历,为余钊飞教授的讲拉开了帷幕。余钊飞教授首先指出,枫桥经验根植于中国经验和中国文化,建立在中国庞大的社会基础之上,中国不同的基层环境是因为其地理环境结构和历史文化传统的不同。余教授举内蒙古、新疆地区等地少数民族风俗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刻画出中国丰富的基层环境。余钊飞教授强调,研究枫桥经验对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

枫桥经验的内容来讲,“党建在先,矛盾问题早化解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各种矛盾早防范建设在先,综治工作早铺垫。”枫桥经验讲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即王阳明的治心之学。于个人而言,宽容是种美德,把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并约束自己,而且要有大格局和开阔的心胸,“德主,行服人”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以包容之心面对矛盾。

 从枫桥经验的实践来看,枫桥经验重视实践和实地调研,最大的特色就是极具中国特色。枫桥经验注重综合治理,有综合治理体系,如今在网络空间也日益发展壮大。余钊飞教授结合学习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学习要有综合体系,这样知识盲点也就无法遮盖才华,同时也要注重实践和阅读经典,学法也不能只读死书,要读好书,好读书。

讲座临近尾声,余钊飞教授从枫桥经验外延到法律,指出法律根植于历史文化,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之一。余钊飞教授讲到作为西北政法人,我们有着坚守的品质和良知,更要守好法律底线。最后,本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