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刑事法学院研究生新生爱校主题教育(一)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使学院2020级研究生尽快熟悉校园、融入校园生活,同时也为了增强新生对我校校史的了解。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赴长安校区参观爱校主题活动。由于研究生新生人数较多,此次活动分批次举行, 1118日下午为法理、法律史和人权法专业的同学;1119日上午为刑法、刑诉专业的同学。

1118日下午二时半,我院组织法理、法律史和人权法三个专业同学前往。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即学院领导见面会、参观校史馆和张汤墓。

在学院领导见面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老师、院长冯卫国老师、副院长陈玺老师亲切地与新生交谈。从学习、生活、情感等各个方面为新生提供建议,为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提供帮助。同时也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以及成就,对新生未来提出美好祝愿。

学院领导见面会之后,在研究生辅导员薛晖老师的带领下,研究生新生来到我校的校史馆进行参观。校史馆清晰的展现了我校发展的历程,其主要由“历史沿革”、“党领导题词”、“油画再现历史”、“重大事件”四个展区组成。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对馆内实物的参观,西北政法大学的光辉历史一幕幕在同学们眼前重现,同学们一边了解我校久远的历史,一边感悟先辈们的伟大精神。在校史馆内的现代馆内,通过“复校后的学习与文体活动”、“师资队伍建设”、“荣誉嘉奖”、“国际交流与合作”、“优秀师生”等版块,展现了我校的丰硕科研成果,也展现了学校对西法大学子的美好期盼。

之后研究生新生来到张汤墓进行参观学习,这里有一馆(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一亭(廉亭)、一碑(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发掘纪念碑)、一石(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廉亭记)。通过讲解员的讲解研究生新生了解到,张汤西汉的御史大夫,他生活在汉武帝时代,精通律令典章,长期履职刑曹,曾撰《越宫律》二十七篇,与汉初萧何撰写的《九章律》、下属赵禹撰写的《朝律》、叔孙通撰写的《傍章律》合称为“汉律六十篇”。除此之外,讲解员还给研究生新生讲解了有关张汤幼年时“审鼠”的故事。通过对张汤墓的参观学习,使研究生新生对于廉政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本次活动,研究生新生一方面感受到了长安校区浓浓的文化氛围和美丽的现代建筑;另一方面也建立起了深深的爱校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