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讲——“漫谈法科大学生的为人与为学”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一讲——“漫谈法科大学生的为人与为学”

 

2020年10月7日晚7时30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于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AJ2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漫谈法科大学生的为人与为学”,由我校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担任主讲人,我院2020级辅导员阎静婷及全体新生参加。

冯卫国院长首先对2020级新生进入刑事法学院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十九大以来我国愈发重视法治建设,法律专业的青年学生重任在肩,也大有可为。他追溯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与张汤墓的历史渊源,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作为“五院四系”之一,具有深厚的教学底蕴和专业优势,在法律学界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同学们应当以身为西法大学子而倍感自豪。

冯院长从学科与教研室、研究领域、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介绍了刑事法学院的基本状况与发展沿革,使新生们对刑事法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冯院长谈到,我校刑事法学院拥有诸多国家精品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与省级科研平台,在科研与教育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外,我院还开创了诊所法律教育的“西北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刑事法学院历来重视实践教学,与陕西省内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良好的实践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庭辩论与模拟法庭等活动。在历年的发展过程中,我院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和学界栋梁,为国家法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人格之完善永无止境,冯院长告诫同学们应当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身体、心理、政治、道德和专业五大素质,勇于面对挫折,守住政治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培养自立自强的品格。他强调,大学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和天地,同学们应当从现在开始确立目标、制订计划并落实到行动,谨遵“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培养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与人为善,以优秀者为标杆不断激励自己,在四年大学青春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谈及为学之道,冯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掌握学习方法、学会自学和走向探究式学习等要求,并建议同学们重视能力培养和智慧提升,夯实理论基础、哲学基础、法理基础和专业基础,在阅读经典中汲取力量,培养独立理性思维和表达能力,树立批判精神与论据意识,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投身社会实践。

“今日我以西法大为荣,明日西法大以我为荣。”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牢记冯院长的谆谆教诲,理解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坚守初心逐梦行远,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与前进方向,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西法大的未来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