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法治文化季| 西北政法大学第六届“众合杯”评案说法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2月6日晚19:00,西北政法大学第六届“众合杯”评案说法大赛决赛于长安校区AJ33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刑事法学院主办、刑事法学院《评律论法》编辑部和学生会承办。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有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王家琪、高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高雅、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孔峰辉、刑事法学院教授步洋洋、副教授汪鹏。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教务处副处长王鹏飞、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小巍、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聪、院团委书记方菲、北京方圆众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大区总监蔡贵龙、北京方圆众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省高校负责人何伟平、刑事法学院阎静婷、孔令敏、杜嘉雯、任禹行老师。

主持人回顾并介绍了本次活动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的整个历程,经过前期激烈的比拼,8支优秀团队从10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孙学龙致活动开幕辞。他表示本届大赛赛制改革创新,增加了竞争性和可看性,给同学们提供了专业学习交流的平台。他代表学院对评委、嘉宾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尤其对北京方圆众合教育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本届评案说法大赛创新赛制,采取抢答环节、法条分析和案例分析三轮淘汰赛的形式。试题内容涵盖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行政法、知识产权法等,大赛全方位考查选手法学基础知识储备、分析思辨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第一轮抢答环节共设置30道法条判断题,规则设置答对加分,答错扣分。各参赛队伍你来我往,队伍积分像坐过山车般瞬息万变。因出现平分团队,现场又进行了加时赛,角逐十分激烈。孔峰辉律师点评表示参赛队员们表现积极,回答全面,他认为法学专业的学习中法条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鼓励同学们应该加强对法条的准确记忆和正确理解。根据队伍得分,此环节共有六支队伍晋级。

第二轮法条分析环节,各队伍对所抽取到的法条从不同的视角,例如法律沿革、立法背景、现行学说、比较法角度、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解读,评委现场提问,考验选手应变能力。本环节高雅检察官作总结点评,她对同学们沉着冷静的表现表示肯定,也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的回答紧扣主题,语言更简洁凝练也是法律素养的重要体现。出题老师杜嘉雯对选手们的表现亦表示认可,认为同学们准备充分,台上思想的碰撞和交锋也引发了台下老师和观众的思考。经过角逐,该轮共三支队伍晋级。

第三轮为案例分析,该环节综合性及开放性较强,评委也可现场提问,更加考验参赛队员的法律运用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晋级的三支队伍都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本环节点评人王家琪法官认为晋级队伍整体上理论基础较扎实,逻辑清晰。她建议同学们要根据问题设置合理分配每题的回答时长,集体比赛要更加注重团队意识,选手们作答时也要注意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自信风采。本轮最终决出团体冠、亚、季军队伍和三位最佳风采个人。

冯卫国进行活动总结。他对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新赛制更具有对抗性,使得比赛高潮迭起,是成功的创新性尝试。他表示好的活动要持续举办,为同学们提供展示风采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期待下一届的比赛更加精彩。他再次对为赛事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所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活动嘉宾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第六届“众合杯”评案说法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比赛结果:

金奖团队:

领队:翁歆韵 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

队员:吴一彤 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

蔡妍婕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戴彧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李宇涵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

银奖团队:

领队:段洁蕊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队员:赵一颖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柳欣怡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李亦铖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曹一霄西师范大学2021级

蒋启明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铜奖团队:

领队:徐嘉蔚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队员:常家伶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冯文轩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张馨源 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林煜翔西北政法大学2020级

冯扬西北政法大学2021级

个人最佳风采奖:徐嘉蔚 翁歆韵 曹一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