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实习日志 | 中院NO.6 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知行合一,履践所学,方能学有所成。根据刑事法学院暑期教学实习计划安排,717日上午由刑事法学院教学副院长谭堃带领202113名同学前往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实习工作的对接与安排。我们作为学院暑期实习第十二分队,开启了为期六周的学习实践生活。

实习伊始

在同中院政治部交接时,谭老师强调要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政治工作是党的生命线,同学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树立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向当事人做任何承诺,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要注重保密工作,遵守法律法规和法院各项规定,不泄漏任何国家秘密和当事人的隐私。最后,谭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学有所成,有所收获,不负青春年华!

心得感悟

在校期间,通过学习刑法总论和诉讼法,大家对法学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熟悉的概念、原则也可能被逐渐遗忘。陆游在诗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代心学大师王阳明龙场悟道,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念,指明了要处理好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于法学生而言,认识是指对书本上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是指参与具体的司法实践,积累实务经验。作为理论的学习者,我们青年学生实务基础相当匮乏,即使是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学员也不可能旦夕之间转化为法官、检察官的角色,直接参与司法审判工作。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的角度出发,正确处理好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是必要的。就当下而言,做好实习工作,积累实务经验,与脑中的理论知识达成紧密结合,方能促进自己成为卓越的法律人才。

在刑一庭实习期间,我们了解到该部门的主要负责审理全市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的刑事案件并承担扫黑职能。进入刑一庭后,庭长召集会议向我们讲述了西法大师兄的优秀事迹,希望我们以他为榜样,认真工作,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遵守法院的各项规定。

一周回望

实习一周来,为了能更快地跟上工作节奏,大家利用休息时间翻阅了相关法律书籍,也参加了多次刑事案件的旁听,对刑事审判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法官和书记员的指导下,接触了一些实务工作,诸如帮忙整理卷宗、起草调查报告、送出传票和送达回证,熟悉了这些常规的业务流程,为法院工作人员节约了时间,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处理更紧要的工作。同学们都表示专业实习确实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增长了见识,有所学,有所得!

图文| 刑事法学院

编辑 | 王筱墨

责编 | 汪菁媛

审核| 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