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实习日志 | No5.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粤马扬鞭护法清风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2023713日上午,我院暑假专业实习第五分队率先踏上了前往实习单位的旅途。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是一个崭新的实习点,这是我院首次分派实习生前往,院领导对此表示了高度重视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四名队员也非常珍惜此次到外省学习的机会。在学院教学副院长谭堃和组织员薛晖的带领下,一行人满怀憧憬地来到了顺德法院,进行了相关的实习对接,开始为期6周的专业实习。根据顺德法院的具体安排,第五分队中1人被分配至总部审管办(研究室),1人被分配至杏坛人民法庭,2人被分配至容桂人民法庭。

在安顿好各处队员后,顺德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实习生工作会议。会上谭堃要求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的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与守则,嘱咐队员们在实习中要秉持着认真刻苦的精神,进行最大化的学习探究,把在学校中老师传授的理论知识与法律实务联系起来,以实践检验真理,求真务实,特别强调了保障好人身财产安全是开展一切活动的前提。顺德法院的领导也对我院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期待看到我院学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展现出西法大学子的风采,希望大家在法院实习能收获满满,圆满完成实习目标。

初到法院,由于各队员所在的实习地点相对分散,为了及时了解队员的动态,在队长栾晨晖的带领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一次简单的例会。会议再次明确了实习的相关要求,强化实习队伍纪律要求,大家一起学习了《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实习生管理规定》,包括实习条件、实习管理、住宿管理和考核鉴定等内容。小组例会指出在公检法实习要提高保密意识,严肃工作作风,以正式公职人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维护法院以及学校学院的良好形象,坚持问题导向,多问多学。随后,队员们简单介绍了各自一周的实习内容,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也反应了大家亟待解决的困难。

栾晨晖:

很奇妙的缘分,中国版图从北到南,跨越千里来到广东佛山实习,先是在容桂派出法庭实习,校对文案、阅览卷宗、学习判决书的写法、卷宗归档,实务操作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慢慢适应着新的学习生活节奏。后来被调到总部的审管办(研究室),接触到关于法院更为宏观的部分,制作了法院上半年营商环境的简报、构思普法漫画脚本、核对涉外送达信息、阅览各种总结报表。在这三天里感受到了法院两个部门不同的工作内容,期盼在后面的实习中会有更丰富的收获!

金慧欣:

第一次暑期不回家,选择外省的实习地点。起初还略有担心,害怕在陌生的地方实习会人生地不熟,吃住都不方便。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来到法庭之后,这里的餐饮、住宿都让人惊喜。法庭的所有人都很友善,照顾我们的感受,指导老师也非常地专业、耐心。短短几天,我已经喜欢上了容桂这个地方,并期待能在容桂法庭学有所获。

崔冉冉:

首先向顺德人民法院容桂法庭表示感谢,感谢法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实习平台。法院里的哥哥姐姐们都非常亲切,耐心细致地指导我们的实习工作,在短暂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关心。我将在之后的日子里把握住进步的机会,向法院里的前辈们学习、看齐!

姜新宇:

当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才能体会到生活与生存之间一字之差的含义鸿沟。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八个小时的动车,从秦都开往岭南的列车把我从学堂带向公堂,从理论走向了实践。没有了往日高高在上的哲学思辨,取而代之的是有血有肉的利益纷争。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在各类的案件中去真实的感受法律所保护的公平正义,相信此次实习一定会成为我生命中丰硕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保证,祝愿第五分队的队员们再接再厉,总结问题和经验,发掘提升空间,学有所获。在秋季返校时成长为全新的自己,更好地投入到后续的大学课堂中去!

图文| 刑事法学院

编辑 | 张文烜

责编|王冰姿

审核|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