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中国刑法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全国刑法学年会顺利召开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刑法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全国刑法学年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过投票选举,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原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同志当选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法学科带头人王政勋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明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刑事法学院郭洁教授、陈京春教授当选为研究会理事。刑法学科杨磊、王耀忠、冉巨火、肖楠、李岚林、谭堃、汪鹏、邹帆、吴亚可、王鹏飞、兰迪等教师获研究会批准为会员。

新当选会长贾宇同志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实现新发展”为主题,从“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立足中国实际,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刑法学理论体系”“聚焦‘国之大者’,切实扛起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的时代使命”“强化组织协调,为新时代中国刑法学研究做好服务保障”四个方面作报告,为今后中国刑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大会议程

12月11日下午,大会进行主题报告。武汉大学法学院莫洪宪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明楷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王爱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李睿懿、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鸣分别以“刑法教义学的特点与功能”“刑法学的发展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刑事立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刑法规制”“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合作 打击严重跨国腐败犯罪”为题向大会作了报告。

12月12日,大会进行专题研讨。12日上午,大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刑法理论的新拓展”与“《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宏观问题”两个单元进行专题研讨。12日下午,大会就“《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具体问题”展开专题研讨。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刑法修正的问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政勋认为,应当采取积极而又谨慎的刑事立法模式,妥善处理刑法扩张与刑法谦抑之间的关系。

刑事法学院刑法学科全体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出席了本次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参与研究会换届选举线上投票。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广大理事以各种途径到会学习。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通过网络平台旁听了本次年会学术研讨的直播。

图 文 | 刑事法学院

编 辑 | 张宗雪

审 核 | 谭 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