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从‘立体性法学’到‘关系刑法学’”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12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以及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创新论坛第二季“名家讲座系列”第十一期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从‘立体刑法学’到‘关系刑法学’”,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仁文教授主讲。本次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卫国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谭堃副教授和李岚林博士参与与谈。

讲座伊始,冯卫国教授首先对刘仁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刘仁文教授的学术经历等情况。

冯卫国教授

在致辞环节,王政勋教授回顾了刘仁文教授与西北政法大学之间的渊源并就其学术经历等情况进行了总结。讲座由此进入正题。

王政勋教授

刘仁文教授首先就“立体刑法学”这一概念的含义做了高度的凝练,将其概括为:前瞻后望,左顾右盼,上下兼顾,内外结合。“立体刑法学”要求前瞻犯罪学,后望行刑学,左看刑事诉讼法,右盼民法、行政法等部门法,上对宪法和国际法,下对治安拘留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措施,对内加强对刑法的解释,对外重视刑法的运作环境。“立体性法学”提供了一个从平面到立体,从一维到四维的视角,但其仍处于静的状态,故刘仁文教授进而提出了”关系刑法学”,“关系刑法学”更强调动的一面,强调从四维到多维。二者均具备“内涵丰富、表述简明”的学术标签特点,并为研究者留下了进一步的思考空间。

刘仁文教授

其次,刘仁文教授从“立体刑法学”和“关系刑法学”本体出发,强调二者本为一体,并以“多维”、“系统”、“沟通”、“耦合”和“互动”五个课题研究中的关键词为基点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立体刑法学”和“关系刑法学”的内在逻辑。

最后,刘仁文教授指出刑法学的研究方法不应当是独木桥,而应当走向多元化。刑法学知识应当是开放的、立足本土的。学术研究得有自己的主体意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而应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并提出应坚持“国际的视野,中国的视角,自己的方案”。

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立体刑法学”和“关系刑法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也为同学们研究刑法学提供了一条新的进路。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