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如何把握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标准”讲座顺利举办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09日,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科本学年的第一场线下实务讲座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6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由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第一合议庭原审判长尚晓阳法官担任主讲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王海峰法官、西北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杜发全教授、刑法教研室主任张国伟副教授、刑法教研室杨磊副教授、谭堃副教授、赵姗姗博士、刑事诉讼法学教研室罗长征老师刑法学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科带头人王政勋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王政勋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以及全体师生对尚晓阳法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各位参与讲座的实务专家以及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背景及意义。

尚晓阳法官在讲座前言中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把握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标准(以受贿案件为视角),同时介绍了新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标准。尚晓阳法官从“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职务犯罪案件的从严”、“职务犯罪案件的从宽”四个方面出发,对把握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标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其中,在“职务犯罪的证据审查”部分,对受贿罪的言词证据、书证、物证效力的甄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职务犯罪案件的从严”部分,着重对受贿罪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司法认定做出详细解读。尚晓阳法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务工作经验以及工作心得,将理论结合实务案例,讲座详实有趣。

最后,王政勋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并再次对尚晓阳法官的到来表示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