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董青梅副教授讲座-台湾法学教育的提升与阻滞因素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9月到2020年1月我院董青梅副教授在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两岸四地法律交流中心”访学四个月,期间观摩听取了多门法学课程,考察了中正大学教育教学教务管理,参加学术会议、学术报告等相关活动,对社区自治、培根计划的在地实践、传统文化做了实地了解。

2020年5月9日下午,董青梅副教授就访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见闻、科研、实地调研等通过腾讯会议云端课程为167位同学作了2小时的一次访学经历与见闻分享。

首先,她播放了一段中正大学的视频:一所设在台湾民雄乡的大学,被散发着香甜味道的凤梨田环绕,白鸽悠闲地在农田散步;校内森林步道,即使中午骄阳似火,步道内也是参天树木郁郁葱葱一片清凉;粉红色木槿花树,开着微笑的花点缀着校园——这便是电视剧《流星花园》的拍摄地台湾中正大学。中正大学设有文、理、社会科学、工、管理、法、教育七个学院,并以社会科学、法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见长。校训:“积极创新,修德泽人”“积极是一种理念,一种心态,也是一种实际作为。凡事从正面想,从光明面立志向,再遵循适当途径锲而不舍的完成理想,便是积极的表现。创新是大学研究应该发挥的功能。追求真理,发现或发明新事物,都是创新的表现。”“ 修德包括接受传统美德,遵守现代文化规范,并具备前瞻价值观念。积极导致奋发有为,创新导致动态进步,修德导致品德高尚─而这一切不全为个人,而是为了人类社会的和谐、幸福与进步。”

其次,她介绍了研习、观摩的几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特色:1、卢映洁教授开设的国际人权公约之在地实践。2、高文奇教授开设的法理学及法学方法专题研究(The Philosophy and the methodology of Law)。3、人工智能与科技法律课程(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Science & Technology Law)(由不同专业、系所教师联合主讲)。4、曾品杰教授开设的东亚民法专题研究(Seminar on East Asian Civil Laws)。5、南瓦尼苏.励栩主讲的法律与政策(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Law and Practice)(全英语授课)。6、王志诚、洪令家等老师组成的财经法律团队开设的企业并购法。本课程以比较分析企业并购法制之基本内容,来掌握未来企业并购法之发展动向及实务争议。7、在公司证券法领域,王志诚教授在台湾法学界、金融信托实务界享有盛名。王志诚教授授课包括:企业并购法专题研究、比较商法专题研究、票据法、公司法。8、施慧玲教授的长者人权门诊课程。9、谢哲胜教授的民法、土地法课程10、对画画甘之如饴、兼有“网络漫画家”、将法律带进漫画里的姚信安副教授,将厨艺带进课堂里,用轻松活泼的方式来讲解法律,著作权法专题研究。11、柯耀程教授的刑法学等。13、农业与法律课程,兼重课堂讲授讨论与农业与食品实际社会现况,并与跨领域专家学者支持之跨领域微课程连结,让法学院之学生有机会接受“重构大学路:认识、认同与共同行动深耕计划”之培育,亲近土地与真实世界,解决在地问题。

台湾法学教育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法律与其他领域之科技整合趋势。台湾近年的法学教育改革,紧跟台商参与全球化竞争所需企业法务等法律人才的需要,预防发生纠纷,包括契约撰写、诉讼外纠纷解决等。新兴法律领域发生的劳动、绿能、性别、知识产权、医疗、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等领域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法学知识必须与实务、新兴专业三方互动结合,以合作团队共同推动新立法、用行动参与经济社会制度变革。

特色之二是对法律伦理课程之重视。近年来台湾社会中法律人位高权重已为普遍,但因权力腐化而导致的贪渎、受贿事件,将法律伦理课程推到备受重视的前沿。遵守法律专业伦理比懂得法律专业知识更加重要,一个专业法律人若不了解或不遵守法律专业伦理,其对整体社会非但难有实质贡献,反而会有危害,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协助各种角色的法律人解决实际法律工作中常常面临的道德难题。法律职业伦理意在重新塑造法律人的内在价值、正面形象,成为台湾法学教育与司法变革之重要功课。

再次,她介绍了台湾社区大学的课程设置。社区大学的课程设置包括:农业课程、农产品加工、农机具保养、也有水耕班,推动在地农产品的生产、保存和交易,课程设置多元,以终身快乐活力学习为目标。针对老人银发,开设电脑课程,让老人快乐学习信息技能,缩短城乡差距。教师的升等、教研履历也采取了多元的评定方式,而学生的行动学习、社群实践更是受到鼓励,给大学通识教育中的问题解决导向、行动导向的课程发展或行动学习,提供了实践舞台和试验田野,课程以实践和问题为导向。通过设定议题──探求主题──地方实践──做出表现──分享与对话,激发学生的表现和学习的活性和动力。社区大学由于扎根地方,不少社区大学描绘出重回土地、守护环境、发展与文化融为一体的在地化蓝图,提出“农村是一所学校”、“城市是一所学校”等,并以地方经验和知识命名自己的社区课程和活动,以文化创意带动地方经济。“城市是一所学校”,教室在窗外而不是在教室,学习与知识的生产,不是教师的单向输出,学习什么应该取自市民的生活素材,知识的创新亦来自在地性知识与日常生活的需求,知识的生产应该包含民众的经验和需求。

最后,她分析了台湾现行法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包括学生学习态度轻忽法学推理及分析训练、热衷补习教育,学生参加司法官、律师考试比例高、花费过多时间于各种备考;少数教师没有机会去过中国,也不了解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来自于新闻媒体,而媒介带有一定的剪裁取舍。因此,两校两系两岸之间应该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法学的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