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汪世荣教授赴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做专题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年5月16日下午3:00,汪世荣教授以“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和枫桥经验”为题,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做专题讲座。该讲座系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文化讲堂的第2讲,此次讲座由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与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共同举办。参加讲座的有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何莉、六巡法庭文化讲堂学员以及我学院部分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190521174003.jpg

讲座前夕,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何莉带领师生参观了第六巡回法庭诉服大厅,对于诉服大厅18个窗口的功能、诉讼智能设备等进行了讲解;随后前往“科技法庭”、图书阅览室和红色法治文化展览厅,师生对第六巡回法庭的历史沿革和变迁有了进一步了解。

微信图片_20190521174012.jpg

下午3:00讲座正式开始,汪世荣教授首先对陕甘宁边区的社会状况以及边区的立法成就进行介绍,其中特别阐述了作为新时代巡回审判制度的雏形——马锡五审判方式,对其产生背景、条件、设置进行了现代化视野下的讲解和分析,并重点提炼了马锡五审判方式对新时代巡回审判制度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其后,汪世荣教授又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一面旗帜的“枫桥经验”先进理念、制度创新、现实意义进行了梳理。

微信图片_20190521174017.jpg

下午5:30,讲座在学员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是对中国革命改革和发展实践中创造出的先进司法经验所进行历史与现实二维视角下的融合,对指导司法实践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