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讲座|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下的证据审查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312日晚7:30,我院于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天平楼A202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优秀校友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下的证据审查”。本次讲座由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曹宪强主讲,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团委书记方菲老师主持,冯卫国院长参加此次讲座。

90a852d964bc7db7789cd7b886a534a.jpg

首先,曹宪强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形势下当前科学刑事司法理念的变化,而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则是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的提出和推进。以往由于公检法三大政法机关之间存在着配合有余而制约不足的现象,这就导致部分司法原则难以落实,从而容易造成冤假错案。中央也看到了我国现有的刑事司法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冤假错案的严重危害性从而审时度势,在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上提出了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使侦查起诉按照裁判的标准进行,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之后,“被告人与被害人的身份确认问题”、“被告人的年龄问题”、“证人证言问题”以及“物证的收集提取和固定问题”四个方面出发,结合案例同学们说明刑事诉讼规定的各类证据收集审查和判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最后,曹宪强法官就非法证据的排除问题进行了解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在于遏制刑讯逼供和其他以非法手段收集证据强调搜集证据途径的正当性。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做到既惩罚犯罪又保障人权,就必须要牢固树立非法证据排除这一理念在场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就专业知识和职业选择与师兄展开互动交流。

曹宪强法官通过列举自己工作中的实例加深了同学对新形势下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下的证据审查的理解,让同学们对中国现在的司法制度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优秀校友,同时也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激励同学们奋发学习,力争上游!

910083829eaaff2f0faf16457f515e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