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秦俑博物馆副研究员孙铭老师做主题为“出土文献与秦军事“畏耎”相关研究”的学术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314日下午三点,秦俑博物馆副研究员孙铭老师来到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出土文献与秦军事“畏耎”相关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晓君老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玺老师,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任亚爱老师及我校法律史专业的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出土文献的认知及其对出土文献的保护、整理、研究,对于具体科研进程就行了展示。然后指出出土文献对于秦律研究的意义,改善了秦律研究工作资料匮乏状况。

第二部分是对秦军事“畏耎”的相关研究,指兵阵时胆怯不敢前行。并且对于“畏耎”的处置方法不只是单纯以“杀”了结,还有各层级的刑罚保障进行了评析论述。最后对“畏耎”相关的“降寇”和“不死者”进行了相关的联系对比分析。

在评议与谈环节,闫晓君老师和陈玺老师表达了自己对“畏耎”研究的心得体会,并介绍法律史研究的前沿动向。最后,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jpg

2.jpg